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志愿服务,让湿地留住乡愁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五月四日,由共青团海口市委、海南大学团委共同成立的海南首支“湿地保护志愿服务讲解团”为新进团员讲解湿地知识。

1.jpg

志愿者在海口市沙坡水库美舍河源头进行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劝阻不文明行为、守护湿地生态环境、向市民宣讲湿地保护知识……近年来,海口市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没有停歇,而且越发的常态化和专业化。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海口市的每个湿地公园、河边、湖畔,为市民游客讲解湿地保护的相关知识,守护着湿地的每一抹绿色。
  “海南有许多优质自然资源,其中湿地资源就是海南特色自然资源之一。”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资说,除了在自然生态中的作用,湿地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直接影响,是地方发展绿色经济,树立城市品牌形象,提升地方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勇当先锋 志愿力量守护青山绿水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海口市各志愿服务组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主题的各类公益活动。

  10月的海口,依旧温煦如夏,雨后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散发着青草的芬芳,几名穿着印有“海口志愿者”蓝色马甲的年轻人,正在向市民游客发放湿地保护宣传手册、讲解湿地保护知识。

  “我从今年5月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个湿地保护活动挺有意思的,是一个可以坚持做下去的公益活动,而且可以学到很多湿地知识。”海南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大四学生王润铭是驻守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的志愿者之一,她介绍,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向市民游客宣讲湿地保护的相关知识,另外,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也会劝导。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保护湿地,海口一直在行动,志愿者的队伍也一直在壮大。秀英区“湿地·生命流动博物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龙华区“追鹭”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海口市青少年湿地保护宣传教育讲座进校园活动……今年以来,海口市各区开展湿地保护主题的各类公益活动近百个。

  据了解,湿地保护主题的公益活动形式多样,除了向市民、游客宣讲湿地保护的相关知识以外,志愿者们还会对湿地实行巡查。譬如9月份的龙华区“追鹭”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每天都对美舍河周边进行巡查,查看是否有钓鱼者,并且对河堤上的玻璃酒瓶、果皮纸屑、塑料袋等垃圾进行清理。

  做好表率 市民携手共建湿地之城

  海口市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成就颇丰,市民游客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非常高。“在经过湿地保护知识的宣传之后,很多市民朋友们对海南的湿地保护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然后他们身体力行地去保护湿地,以此给孩子们做一个榜样。”海南大学大二学生马梦瑶是志愿者之一,大一就开始参与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王海燕住在椰海新城小区,在一次带着8岁的儿子去凤翔湿地公园游玩时听了志愿者的讲解后,她发出了感慨:“我虽然来过凤翔湿地公园很多次,今天还是第一次这么全面了解这个公园。志愿者的讲解,让我们知道公园来之不易,希望以后大家一起来保护它。”

  除了一起保护海口的湿地以及生态环境,还有不少市民游客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的行动中来。

  来自辽宁省盘锦市的“候鸟老人”高佩芳已年过七旬,今年5月,高女士到凤翔湿地公园观光后执意要加入湿地保护讲解团。“海口的湿地在全国是比较多的,而湿地对人的健康和生态环境都有很大的好处,和咱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海南空气好,自然污染也得处理好,希望更多人能更多地了解海南。”高女士说。

  留住乡愁 志愿项目构筑生态屏障

  承蒙大自然的“眷顾”,海口湿地资源颇为丰富,堪称“湿地博物馆”,而湿地也成为海口的“肾”,一直以来,海口都在精心呵护自己的“肾”。目前,海口市共有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或湿地公园,它们已经成为城市最宝贵的生态氧吧和休憩场所,也给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生态优美、风景怡人的休闲环境。

  “保护湿地一方面是维护地方群众美好的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幸福度;另一方面,保护湿地是个系统工程,有助于提升地方综合实力,对城市发展起到全方位的促进作用。”据欧阳资介绍,通过志愿服务宣传湿地和保护湿地,让市民群众了解湿地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这对海口湿地保护工作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众所周知,湿地的生态环境维护并非一朝一夕,它需要市民共同努力,将湿地保护工作坚持到底。据了解,《海口市湿地保护若干规定》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这将对加强海口湿地保护,维护和改善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而关于接下来海口市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工作的打算,欧阳资表示,将继续以各类湿地为载体,面向广大青少年,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推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需求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在湿地中学习、教育、实践,把生态保护的理念向市民群众全面灌输。(策划/高林 撰文/柳莺 图/高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