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创始人高高:带领更多人读懂自然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松鼠学堂”曾组织志愿者到海口那央村清理水葫芦,抢救水菜花。哈图 摄

1.jpg

2016年,高高和意大利有机农学家罗佩在海口羊山湿地考察。 (资料图片)
  10月25日,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消息传来,高高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图片,并写到:“来之不易、与有荣焉。”

  湿地保护一直是松鼠学堂关注的重要内容。白沙门公园湿地已成为学堂的定点观察活动地,每周都会举行活动,几年下来已形成了丰富的记录。

  今年7月21日晚,松鼠学堂在白沙门公园举办了一场夜观活动,参加的孩子和家长都觉得开心又有趣。走进夜晚的白沙门公园,才会发现,白天人来人往的公园里还藏着一处安静而又“热闹”的湿地。“安静是因为晚上真的很少看到人迹,连路灯都没有,热闹是因为里面虽然没人,却有各种小动物在活跃。”高高说。

  孩子们握好手电筒,走进公园的湿地里,不久就遇上一只蛙。十几只手电筒的光束打到青蛙身上,青蛙如同明星一样站在聚光灯下,看上去有点不太适应,很快就跳进了水塘边的草丛里,每跳一下,就会有一群“哇”声。顺着青蛙逃跑的方向,大家看到了水中宫殿里的“睡莲仙子”。

  湿地里,小径两边的树干上趴了很多蛞蝓,似乎在列队欢迎。大家轮流抚摸了下蛞蝓的表皮,每个孩子都发出惊奇的呼喊:“有粘液耶!”顺顺小朋友发现了一只狼蛛。狼蛛体形很大,趴在路边行道树的树干上,好像已经习惯了大家的惊叹声和注目礼,一动不动。

  夜晚的湿地就是一个大游乐场,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不舍得离开。看到的、听到的、摸得到、闻到的……每个人都有很多可以分享的收获。

  今年40岁的高高是湖北人,2008年来海南之前,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因关注旅游而关注到自然环境,2014年7月,高高创办了海南第一家专注于自然教育的工作室——松鼠学堂。

  在高高看来,相对于中国其他省份,海南最优质的资源就是绿水青山和各种热带动植物,而这也给了她设置自然教育课程的底气和自信。4年来,通过办讲座、开展生态旅行、培训生态导览员等一系列活动,松鼠学堂已在海南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人需要自然。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更多人能走进自然、读懂自然。”

  为何叫松鼠学堂?高高说,学堂名字的灵感正是来自于大自然。

  松鼠是大自然中最为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在高高准备创立松鼠学堂初期,有一次去石山看到大片的古荔枝树。高高在树下经过的时候,发现树上有荔枝皮往下落,抬头发现,松鼠正在吃荔枝。古荔枝肉少且味道酸涩,小松鼠们吃了几口就立马扔掉。“当时觉得这个场景特别可爱,所以起名为松鼠学堂。”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4年的发展,松鼠学堂无意中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不同领域的人有机会聚在一起去了解身边的自然生态,并各展所长推动保护活动的开展:有学校邀请松鼠学堂去学校开展自然讲座;亦有政府部门从中看到了当地生态存在的问题,委托松鼠学堂做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进行治理……

  松鼠学堂还致力于培养生态导览员。“我们要发动更多的人,让大家去各个领域宣传,通过不断的‘碎碎念’,让大家都知道电鱼是不对的,捕鸟是不对的,吃野生动物是不对的,这样我们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高高说。(记者 计思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