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也许这就是你想要的幸福婚姻 定安有对百岁夫妻携手走过84年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冯阿公和王阿婆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常被用于许诺爱人的一个经典情话,而“百年好合”,则是对爱情和婚姻最美好的寄语。在定安龙门镇大效村委会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二人双双过百岁,婚龄达到84年,属于“钻石婚”。
  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大效村委会大效二队寻访这对百岁恩爱夫妻,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了解他们的传奇故事。

  A

  相濡以沫

  携手84年

  一起走过苦日子

  冯林俊老人和他的老伴王桂英,今年一个102岁,一个101岁。二老虽已过百岁,但身体硬朗,生活上基本能自理。更重要的是,两人依然恩爱如初。每天一大早冯阿公负责劈柴,王阿婆负责生火做饭,二人分工明确,十分默契。

  二老的侄子冯所江两年前辞去工作,回老家照看二老,每天到镇上为阿公和阿婆买菜。冯所江介绍,二老结婚已84年了,一直生活在村里,几乎没出过远门,干了一辈子农活。婚后的生活平静、幸福,两人一起出门干农活、在家分担家务,两人的勤劳和恩爱,在村里远近闻名。

  大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冯业权告诉记者,他很小的时候在两位老人家里,看到很多奖状,包括生产标兵、先进个人等。

  冯阿公年轻时当过生产队大效二队的队长,平时给大家安排工作,负责对接镇里和公社的工作。王阿婆也很能干,在村里中队当过中队长,后来还当过农业合作社的社长,是生产队的生产能手,还分配到临近的岭口镇农业合作社发展农业生产,教大家施肥等。

  B

  笑谈往事

  恩爱如初,笑谈昔日婚礼

  10月24日上午10时,听说有客人来访,冯阿公和王阿婆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屋坐。

  两位老人的缘分,要追溯到100年前。1916年冯阿公出生在大效村;而王阿婆则于1917年出生在临近的岭脚湖村。由于两家的父母关系好,在王阿婆出生不久,就给他们定下了“娃娃亲”。

  那时候海南民间的传统,两家人如果有意向做亲家,那就要由男方的父亲选择一个吉日,然后拿槟榔或其他水果来到女方家与家长见面,相互寒暄后,女方家长将女孩的生辰八字写在一张红纸上交给男方家长,而后由男方家长将生辰八字送给村里的长老。

  两家父母愉快地定下了这门亲事,相约在孩子长大后找个合适的日子就成婚,但是两个孩子在结婚前不能见面,互相也不认识。转眼间,王桂英17岁了,约定好的成婚时间也到了,就这样,她带着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坐上了冯林俊迎娶的花轿。

  两家虽是隔壁村,可结婚那天两人才首次见面,这一见,两人都动了心,提到这里,王阿婆露出了少女般的笑容。“结婚时,是八人抬花轿来的,还办了酒席。”王阿婆说。

  回想起当初结婚的情形,王阿婆仍记忆犹新。当提到“初次见面,谁喜欢谁比较多一点”的问题时,王阿婆笑着说:“阿公喜欢我更多,那时我在村里有好多小伙子追呢。”

  对此,冯阿公笑着表示认可。

  C

  爱情保鲜秘诀

  阿婆“诉苦”年轻时常拌嘴

  冯阿公有些耳背,说话也不太利索,王阿婆嗓门却很大。

  当谈到“有何爱情保鲜秘诀”时,王阿婆笑着说,刚结婚时那几年,他们夫妻俩时常拌嘴,有时甚至被阿公打骂。听到这里,冯阿公坐在一旁笑而不语。

  “当时刚结婚,我在村里没什么能说知心话的人。两人婚后时常因为生活琐事而拌嘴,有时我负气跑回娘家,因此遭到阿公打骂。”王阿婆笑着说,“他越是打骂,我就越是往娘家跑,不理他,有几次回娘家住上了一两个月。他没办法,就跑过去劝我回去。”

  对此,冯阿公则甜蜜回应道,“当时是因为离不开她,所以不想让她回娘家。”

  虽有些小插曲,但夫妻俩却很恩爱,互相扶持。

  D

  “长寿秘诀”

  早睡早起,烟酒不沾

  作为远近闻名的寿星,有何长寿秘诀?不少村民时常前来取经。两位老人介绍,他们二人生活朴素,烟酒不沾,早睡早起,也很少生病。

  王阿婆介绍,她和阿公吃饭很香,每天三顿饭,平时吃得比较多的是豆腐、猪肉、南瓜、豆角等。

  王阿婆说,她一般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七点睡觉。阿公早上负责在院子内劈柴,她则负责在灶台生火做饭。

  若要说有什么遗憾,或许就是二老一辈子膝下无儿无女,不过善良的二人,将弟弟们的孩子一直都视若己出,所以年老后,住得最近的侄子冯所江就担起了照顾他们的职责。由于担心二老独自在家生活不便,两年前,冯所江从海口辞工回家照看二老,帮忙买米买菜干些重活。

  冯业权介绍,由于担心两位老人膝下没有子女照看,独立生活起居不易,镇里的敬老院多次请两位老人过去住,但二老坚持自己在家。如今,除了侄子帮忙买菜照看,村干部每逢刮风下雨,也会前来照看二老。

  目前,政府高龄补贴每人每月500元,五保户每人每月600元,还有178元的基本养老金,两位老人每月有2500多元的补贴可以通过一卡通到账。

  E

  未了心愿

  祖屋厨房成危房

  盼帮扶修缮重建

  目前,王阿婆受到皮肤病困扰,由于常年劳作,驼背严重,生活自理难度较大。另外,灶台缺少修缮,石头搭建的祖屋和厨房历经百年,如今成了危房,王阿婆说,现在唯一心愿是,希望政府部门帮扶对祖屋和厨房进行修缮重建。

  编后

  一牵手就是84年

  诠释婚姻最好样子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句歌词是多少人心中的向往。王阿婆和冯阿公诠释了婚姻最真、最好的样子。

  一折红纸,订下两人姻缘,一牵手就是84年,无儿无女亦无悔,不知不觉间,携手走过百岁,走进“钻石婚”。岁月漫长,虽然平淡,但相濡以沫的感情最是珍贵。

  都说婚姻就是最长情的陪伴。夫妻生活中,摩擦、争论谁都会有,谁还没个火气大的时候。关键是要吸取经验、多些理解,不要让那一次次控制不住的情绪摧残掉了感情。

  岁月流转,当你我步入暮年,回忆往昔,不后悔、无遗憾。这才是婚姻最有价值、最该追求的样子。(记者 石祖波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