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一带一路”采访团:讲好海南故事 让世界了解中国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海南日报

“一带一路”媒体海南行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将于30日在琼海博鳌正式开幕,回想起从22日到28日在海南进行的环岛采访,许多采访团成员不约而同地想起这一温暖的画面:一曲节奏明快的儋州调声响起,在海南朋友的热情邀请下,不少参加“一带一路”媒体海南行活动的采访团成员逐个加入进来,大家手牵手,跟着音乐转圈跳舞。

语言虽不通,但音乐、拥抱和微笑将来自乌克兰、奥地利、俄罗斯、埃及、斯洛伐克等22个国家的30多家中外媒体新闻工作者紧密相连。

“采访结束不意味着我们的联系就此停止,相信我们未来的合作交流一定更为频繁。”阿塞拜疆Femida.az网主编居纳伊·姆拉德利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一次在海南收获颇丰,他们一定会把在海南的采访整理报道,向各自国家讲述一个充满魅力、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的海南。

感受

景美人更美 彼此心连心

连日来,不管是水清鱼跃的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自然生态保持完美的兴隆热带花园,还是视野开阔的滨海旅游公路,充满黎族风情的美丽乡村,都让采访团成员感受到了海南岛旖旎的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情。

“海南生态环境好,与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关系,也离不开海南人民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保护。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辛巴达新闻社中国新闻处记者艾穆维勒·巴哈·马尼亚·什亚说,海南景美人更美,像打造了上万亩植物王国的老先生郑文泰、像在沙地上成功种下数百万棵树的陶凤交,他们的故事都值得好好讲。

这趟采访,让采访团成员感受到了海南朋友的积极、热情和友好。阿拉伯作家和记者中国之友国际协会顾问吉哈德·哈姆丹尼拉着郑文泰的手说,“我们一定要把从您身上学习到的生态环保理念带回去。”

第一次到海南的乌克兰《经济学家》门户网站副总编辑安德烈·布扎罗夫已经学会了说地道的中文“非常感谢”,他感谢热情淳朴的海南朋友帮他找回了遗落在出租车上的手机。在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安排下,奥地利《维也纳日报》编辑克劳斯·休霍德在海南收获了生日惊喜,“太意外了,太意外了。我怎么都没想到大家会为我准备生日惊喜,陪我过生日。”克劳斯·休霍德被深深感动了,他说自己与海南的情谊此生难忘。

赞叹

发展速度快 合作求共赢

这是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晚报》第一副总编辑妮娜·尼奇博洛娃第二次到海南,“10多年前我第一次来海南,与那时候相比,今天的海南发展得太快了!”她说,如今海南经济发展迅速,交通也越来越便捷,城市规划也越来越好。

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一套人工智能翻译机让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总编辑伊里斯马特·阿布杜哈里科夫感受到了海南的科技创新发展,“科技带来的进步,让大家的语言沟通没有边界。”

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及省规划展览馆,让克劳斯·休霍德对海南整体发展有了全面了解。“海南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这30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让大家震撼。或许下次再来海南,我就是参与具体项目合作的报道了。”他笑了笑说,他愿意通过《维也纳日报》把在海南各领域的变化发展、把在海南的所见所闻所感讲给更多奥地利人听。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国家很多人都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成果。”妮娜·尼奇博洛娃说,当前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很期待在媒体的报道下,我们能同不断开放的海南加强各个领域的联系与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期待

把经验带回 把故事讲好

“不光是互联网创业发展,海南的现代农业发展、传统文化保护、旅游发展、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经验都很值得带回去!”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总编辑伊里斯马特·阿布杜哈里科夫在采访本上记下了密密麻麻的采访素材,他要将此次在海南了解到的各项事业发展经验写进报道,不断充实那篇有关中国发展的文章,以自家媒体平台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合作,共商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借采访之机,我曾多次到海南,每次来海南都有新发现新收获。作为‘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的记者,我们当然乐意讲好精彩的海南故事,让更多外国人了解海南。”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首席记者馨玥说,她感受最深的是,海南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海南不仅注重保护和传承自己的传统文化,也乐于将传统文化展现和传播出去。

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是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不少采访团成员认为,媒体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他们把海南经验带回,把海南故事讲好,就是让自己国家的读者了解海南、了解中国。(王玉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