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口选取4个街道推行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海南日报记者从10月30日上午召开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报会上获悉,海口在全市选取4个街道率先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20年底前争取实现全面覆盖。同时,海口计划建设一座处理规模为每天600吨的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中心,将通过技术手段对垃圾进行机械分选、分类。
  湿垃圾将

  进入循环利用系统

  2016年海口投入775万元建设了39座智慧垃圾分类屋,让市民将垃圾按照干、湿初步分类,并给予相应的积分。2017年,海口在131个试点小区投放182个干垃圾厢,委托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干垃圾进行再生利用。目前,海口决定选取秀英区海秀街道、龙华区滨海街道、琼山区凤翔街道、美兰区和平南街道4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据估算,4个试点街道共涉及24个社区528个小区16.85万人。目前,各试点街道正在抓紧采购、布置干垃圾厢和有害垃圾桶等设施,并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以美兰区为例,除和平南街道有71个住宅小区参与试点外,美兰区又从其他街道挑选了41个小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接下来,我们会给居民发放带二维码的垃圾袋,可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追溯,没有进行分类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和平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尤清说。

  同时,4个试点街道居民家中的湿垃圾也将进入资源化循环利用系统。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介绍,目前该公司在海口已签约餐饮单位6251家,平均每天收运餐厨废弃物140至150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可生产出生物天然气,全部运用于海口清洁公交系统。

  “目前公司已启动湿垃圾预处理工艺,每天可以处理湿垃圾7.7吨至8吨。”姚佳表示,居民家中湿垃圾或厨余垃圾的成分和餐厨垃圾的成分几乎没有区别,是该公司非常需要的“资源”。但目前的问题是,居民家中的湿垃圾分类不够彻底,回收的时候,发现里面夹杂有报纸、塑料瓶等,“如果把这种湿垃圾直接投入机器中,会对机器带来很大损耗”。

  小区分类不到位

  物业公司将受罚

  根据《办法》,未按照规定时间、地点和方式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抛洒或堆放的单位将分别处以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将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办法》是否能有效落地?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海口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已启动考评机制,从11月1日起,每月对垃圾分类成员单位、试点街道开展垃圾分类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定期上报海口市政府。考评体系对各职能部门、区政府、试点街道的责任都有详细规定,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考核。履职不到位的将受到处罚;在小区内,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有监督业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分类不到位,将对物业公司进行处罚。对居民,以劝导、教育为主。

  此外,海口也在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的终端处理设备。2017年1月,启动西秀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处理规模为50万吨至300万吨/年,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建成投产。拟在白水塘生活垃圾填埋场旧址建设一座处理规模为每天600吨的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中心,通过技术手段对垃圾进行机械分选、分类。  (记者 计思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