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活动走进青松乡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十一月十一日,白沙青松乡拥处村黎族群众喜收山兰庆丰收。 记者 陈元才 摄

1.jpg

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上,欢庆丰收的黎族女孩。 记者 陈元才 摄

2.jpg

参加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活动的村民和游客。  记者 陈元才 摄

3.jpg

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活动中,游客在体验收割山兰稻。记者 陈元才 摄

4.jpg

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活动中,黎族群众向游客推销农产品。记者 陈元才 摄

山兰飘香,稻满仓。11日下午,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活动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在拥处村根深叶茂的千年大榕树下,按照黎族古老祈福仪式,身着节日盛装的黎族同胞手捧着一捆捆山兰稻穗,在感恩大自然馈赠的同时,也在虔诚祈福年年丰收。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截至今年底,白沙共种植山兰稻约4600亩,青松乡就占了4100多亩。为了丰富活动文化内涵与互动体验性,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精心组织了山兰收割演绎、黎苗乡宴及黎苗歌舞、白沙非遗展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各地宾客在黎族长桌宴上“一站式”品尝白沙各类特色美食,感受黎族丰收节庆气氛。同时,还可以通过非遗泥片制陶、古法磨米、舂米打米粑等一系列互动体验活动,尽享白沙黎族丰收节的风情与乐趣。

  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志群介绍,自2017年白沙首次“啦奥门”丰收节启动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阵容的大力推介下,白沙山兰稻的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逐日凸显。“啦奥门”丰收节在务实帮扶更多农户拓宽产业致富新路子的同时,也有力提升了白沙民俗活动的文化影响力。目前,“啦奥门”已成功申报白沙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2018年是“啦奥门”品牌活动定型成势的一年。为此,本次活动增加了白沙非遗展示等环节,向各地宾客展现黎族千年民俗传统文化的同时,还组织了山兰稻收割和红心橙、百香果现场采摘等体验活动。借助白沙生态核心区的优势,有效提升白沙山兰米、红心橙、百香果等农产品的发展空间和品牌价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至此,2018白沙“啦奥门”丰收节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白沙县委、县政府,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海南日报会展有限公司、白沙文化旅游商务局、七坊镇政府、青松乡政府、邦溪镇政府共同承办。(记者曾毓慧 贾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