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书香琼岛
潮剧来海口与琼剧“对话”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14日,闽南语系戏剧交流研讨活动——“2018琼剧·潮剧的对话”在海口开幕。来自广东的10余位潮剧表演艺术家、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海南省戏剧家协会代表、海南省艺校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地方戏曲发展,推动闽南语系戏剧文化交流。
  双方专家学者分别就琼剧、潮剧的历史渊源、文化特征和保护传承等话题展开学术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海南省剧协主席、省琼剧院院长许振程表示,琼剧与潮剧同气连枝,有着深厚情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剧种交流频繁。此次双方借助这一平台开展对话,共谋地方戏曲发展良策,对推动两地艺术传播和琼潮两剧种发展有重要意义。

  当晚,琼剧、潮剧交流演出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举行,参加研讨会的琼剧、潮剧表演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各自剧种中多个经典剧目选段。据悉,15日,活动主办方还将组织两地专家学者、艺术家前往琼海等地进行专题考察调研,并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2011年11月,闽南语系戏剧交流研讨会由省文联发起,多年来,闽南语系剧种之间往来互动频繁。今年研讨会一改多剧种交流模式,让琼剧与潮剧开展一对一的“对话”,进一步加深了两剧种间的了解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指导,海南省文联主办。 (记者尤梦瑜 实习生乔敏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