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海南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举行 展示民族文艺成果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黎族舞蹈《绿山秀水》。

1.jpg

11月13日晚,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图为黎族舞蹈《黎家织女》。

2.jpg

舞蹈《咁咚冉》。

3.jpg

黎族舞蹈《黎纹女》。

4.jpg

回族舞蹈《花儿情》。

柔美的回族舞蹈《花儿情》,颇具原生态气息的黎族男子群舞《帕曼·弓》,喜庆的苗族舞蹈《班门奥》……一个个精彩的舞蹈节目,向观众展示了海南少数民族的人文风情。
  11月13日晚,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1000平方米演播厅开幕。从13日至16日,来自我省13个市县和3所院校的16个代表团携48个节目同台争艳,充分展示我省近年来少数民族文艺发展成果。

  紧扣新时代主题,展现少数民族文化

  海南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我省法定的大型民族文化活动,根据《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文艺会演每4年举办一届。本届会演由省政府主办,省民宗委、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承办。作为本次会演的首场评比演出,21个舞蹈类节目13日晚亮相。

  本届文艺会演参演人数近600人,演员中有黎、苗、回、汉、壮、侗、满、蒙古、瑶、土家10个少数民族。每一个代表团都深入挖掘本地区民族文化元素,打造出一个个充满民族特色的节目,同时又紧扣新时代主题。

  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我省是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保护、传承和发展好这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解决好各族群众在文化精神需求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保障。坚持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

  该负责人表示,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各地整理出一批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创作出一批民族文化艺术精品,为我省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助推各地民族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

  我省民族文化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

  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对我省民族文化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11月14日晚,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评比演出第二场,继续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大厅上演,本场评比为原生态类、声乐类表演,来自全省16个代表团的各民族演员,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绝伦的演出。

  评比现场,《美丽乡村》《黎乐传情》《苗家的瀑布》等24个原生态、声乐节目轮番登场,这些节目结合音乐、舞美、灯光、服饰造型等元素,以全新的面貌,把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瑰宝呈现给观众,展现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民族风情画卷。

  演员们或用欢快的鼓点敲出节日的喜庆,或用古老的民调向经典致敬,或是通过情景演绎等特色节目,展现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时代主题……来自全省基层各行各业的代表团,虽大部分不是专业出身,但他们凭借全情的投入和精湛的演绎,充分彰显了少数民族人民的朝气与活力。

  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民族文化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民族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传承。黎族民歌、打柴舞,苗族招龙舞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省获得全国大奖的优秀剧目很大一部分是少数民族题材,如《黄道婆》《黎族故事》《黎族家园》等,本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省广大少数民族艺术工作者的优秀作品,集中展出我省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可喜成果。

  据了解,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评比结果将于11月16日晚在省歌舞剧院揭晓,届时将举行汇报演出暨颁奖晚会,组委会将通过多渠道向广大在校学生、民族文化爱好者等发放公益门票,让更多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

  专家点评

  期待民族文化传播得更远

  11月13日、14日,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两场评比演出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大厅上演。从第一场的舞蹈类演出到第二场的原生态类、声乐类演出,45个节目全面地展示了我省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精彩纷呈的演出引来了评委的好评和观众们的热烈反响。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得到了我省各市县的大力支持,13个市县代表团积极参与。“我们从演员的挑选、演员的造型设计等多个方面都能够看到各个参演市县对这个活动的高度重视。”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省音协主席王艳梅说,“在一些原生态舞蹈中,虽然部分参演者是业余演员,但是却跳出了黎族原始生活的风貌。”在看过了两场评比演出后,王艳梅希望少数民族歌舞作品可以进一步深挖本地文化内涵,不仅仅是局限在形态上的呈现。

  王艳梅表示,挖掘、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是文艺工作者们的使命,她期待海南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可以逐步打造成品牌文化活动,积极宣传、推广海南的优秀文化,她说:“借助这个平台,我们能够选拔优秀人才,推荐他们到国家级的舞台上,希望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水平可以越来越高,不断发掘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从而把海南文化传播到更大的舞台。”

  省群艺馆馆长莫青桥对舞台上所呈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示十分关注。在他看来,今年新增的原生态类节目,对海南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的会演还吸引了高校里的年轻学子们参加,这不仅给舞台带来了许多新鲜面孔,更让我们看到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莫青桥说。

  海口市民李俐对首场评比演出印象深刻,她说:“每个节目都非常精彩,这台演出让我看到每个市县都在努力挖掘本土的传统文化。”

  两场评比演出让不少观众称赞,有的观众表示,期待海南的文艺工作者可以发挥所长,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将海南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得更远。

  各代表团点赞会演

  发掘文化精品

  11月13日、14日,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评比演出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大厅上演,精彩的歌舞表演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盛宴。各代表团在现代舞台表现形式与原生态音乐结合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各代表团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全省民族团结的文艺盛会,本次会演能发掘优秀文化精品,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

  演出氛围良好

  乐东黎族自治县歌舞团团长助理陈茜茜观看了两场演出,她表示,各市县的表演都可圈可点、精彩纷呈,在演出现场,自己被身着少数民族服饰演员们的优雅舞姿、动听的演唱和演奏所吸引,“我们来参加会演,同时也欣赏到一场视听盛宴,感觉非常享受、非常愉快。”

  “主办方对此次文艺会演做了精心的安排,效果很好。”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熊学峰表示,他感受到这次会演中,各民族参与的热情很高,全省各市县对本民族的文化非常重视。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儋州市歌舞团副团长文瑜说,参加这次比赛,所有演职人员都很兴奋。她表示,这是一次促进全省民族团结的文艺盛会,对于她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可以和全省各地的少数民族的文艺工作者一起学习,切磋技艺。

  “这些节目记录了海南少数民族美的一面,通过此次会演看到了我们海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宗委工作人员李雪表示。

  是一次交流的机会

  乐东代表队中的演员有很多是来自乐东只朝村民族原生态乐器传承人,他们都是普通的农民,自发组队。“这次的演出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能够积累表演经验,同时又能向观众展示自身的风采!”陈茜茜说。

  熊学峰表示,在这次会演中,各个团队互相观摩,互相学习,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交流,对团队有相互促进的作用。“期待海南文艺会演越办越好,我们海南师范大学黎族乐团将继续挖掘更多更好的素材,创作编排出更加丰富的优秀作品和节目。”

  “这次会演让我们看到很多优秀团队的精神面貌,也欣赏到了一批艺术精品,对我们未来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指引了方向。”文瑜表示,希望自己的团队可以在这次会演上挖掘出更多黎苗文化,为日后创作打好基础。

  “通过节目促进民族团结,架起各民族友谊的桥梁。”李雪表示,此次会演,各市县的表演非常精彩,演员们从文艺表演当中获得了快乐。

  展示了海南少数民族文化

  文瑜表示,这次会演是展示少数民族群众精神面貌以及文艺工作者才华的舞台,是全省各地民族团结的一个盛会。

  陈茜茜表示,此次会演把少数民族文艺爱好者聚集到了一起,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这对海南文化的发扬和传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李雪说,琼中代表队将努力提升节目质量,“艺术只有贴近生活、贴近观众,才能给观众更多的亲和感,才会赢来更多的掌声。”(本版策划/刘超 撰文/刘超 林夕俞 图/西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