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气象部门预测:海南今年出现暖冬可能性较大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11月16日上午,海南“强化互联网十信息平台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省气象局气候监测中心副主任吴慧在发布会上回记者问答时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冬明春期间(2018年12月~2019年5月),海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出现暖冬的可能性大。

  吴慧介绍,根据海温等外强迫信号和大气环流等对我省未来气候的可能影响综合分析,预计今冬明春(2018年12月~2019年5月),海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出现暖冬的可能性大,但期间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低温阴雨影响属轻到中度年景;今冬明春海南省各地降水量以偏少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

  初步预计,2019年汛期(5月-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活动不活跃,影响和登陆个数可能较常年偏少。不排除个别较强的台风影响和登陆海南岛,但类似2014年“威马逊”这样17级台风登陆海南的可能性小。2019年汛期海南省降水以偏少为主,雨季开始可能偏晚,汛期海南省平均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可能偏多。

  吴慧提醒,由于影响汛期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预测时效长,特别是目前预测的时间太早,因而预测意见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海南省气象局将继续密切监视海洋和大气的变化以及天气气候的异常变化,根据服务需要及时进行滚动订正预测。(记者孙慧 通讯员邹小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