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人民日报刊发通讯点赞文昌“三位一体”扶贫模式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1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十五版以《百企帮百村 扶贫挖穷根》为题刊发通讯报道,为文昌市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三位一体”扶贫模式点赞。

  文章说,文昌近年来抓住党建“牛鼻子”,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三位一体”,取得良好成效。

  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之初,原本只是一个“夫妻档”的小微企业,历经10年发展,2016年股份制改造后被确定为扶贫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传味公司以党建为依托,采取“公司+党建+贫困户”“公司+党建+贫困户联合体”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目前,公司已带动贫困户1425户5646人脱贫致富。

  今年10月,传味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是海南唯一获此荣誉的企业。而在文昌,众多像传味公司这样的非公企业,立足乡里,情系扶贫,帮产业、帮就业、帮项目、帮技术,成为文昌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办30年来,赈灾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慈善捐助累计投入资金过亿元。近几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诒川带领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捐资500多万元支持文昌马园、后坡等贫困村发展产业,捐资500多万元支持文昌教育事业发展。

  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与会文镇合作,创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安置45名残疾人和2个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就业;同时,公司还与40户贫困户135人签订饰品生产加工帮扶合作协议,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0.6万元。公司还供养会文镇8名残疾人,按月给他们发放生活补助。党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吴敬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履行好党员职责,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坚持“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的理念,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用发展成果回馈社会。从2002年至今,公司仅捐资助学一项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与此同时,公司长期坚持保底价收购生产原料,保证贫困户有一份稳定的种植收入;主动联系当地中小微企业,发起成立助学基金会,每年向基金会注入8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同时还投入50万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今年全国首个以椰子为主题的观光工厂建成后,吸纳了20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失地农民就业。目前,公司已帮扶82户贫困户243人脱贫。 (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良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