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首部临高方言微电影《蜡烛》诞生 电影里的临高之美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微电影剧组在北田村拍摄。

1.jpg

《蜡烛》剧照。

2.jpg

柯庆斌(左)在给王一雅(右)讲戏。

  近日,以临高文化为背景、用临高方言讲临高人故事的微电影《蜡烛》,在海口、临高部分院线免费对外公映,并上线优酷视频。短短一周时间内,优酷视频上《蜡烛》的点击量就超过8万次。

  “这是一部从头到尾、从内而外都属于临高人的电影。”作为该片的发起人、导演、编剧,柯庆斌说,临高方言是临高文化的瑰宝,拍摄首部临高方言微电影也是在临高首开先河,演员、导演是临高籍,影片采用临高方言,取景在临高,是一部完全由临高人来完成的影片。

  该影片主要以蜡烛为引子,讲述农村妇女丹姐在村干部的帮扶下进城打工,在城里由于城里人的误解和冷漠,发生一系列的矛盾。最终,丹姐以无私奉献的蜡烛精神感染了城里人,让人们之间的相处变得友善、和谐。

  一个临高导演的乡愁

  “一直以来,我就有一个梦,想把临高的美、临高的人、临高的文化,通过电影的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是柯庆斌拍摄《蜡烛》的初衷。

  柯庆斌是土生土长的临高人,自小学习美术。2001年大学毕业后,他前往广州从事设计工作。大城市的高起点平台,将柯庆斌在艺术方面的功底炼就得更为扎实,也让他接触到了更多的艺术形式。这期间,他了解了摄影、摄像等领域,为后来的艺术创造提供了更多的表现形式。

  在广州的工作拓宽了柯庆斌的视野,也催生了他想回家乡发展的念头。“广州是发达,可我的家乡还需要人去建设。那时候我经常在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回到海南。”

  2008年,海南即将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这成为促使柯庆斌返乡的最大动力,和身边的许多海南人一样,柯庆斌收起行囊,离开了工作7年的广州,义无反顾回到海南。

  回到海南后,柯庆斌创建了柯庆斌工作室,开始接拍创作视频。最近几年,微电影成为火热词汇。在微电影领域,柯庆斌的才华得以充分体现,他和工作室团队为许多单位拍摄了微电影、纪录片等,并广受好评。

  有了一定的积淀,柯庆斌想要将家乡之美展现在镜头前面的愿望更加强烈。今年年初,柯庆斌构思了《蜡烛》的剧本,并组建微电影拍摄剧组。经过反复打磨剧本,拍摄一部属于临高人的微电影提上了日程。

  一群临高人的集结造梦

  说起《蜡烛》剧组的组建,柯庆斌颇有感触。平时在工作中,柯庆斌和许多艺术工作者都有联系。此次筹拍微电影,他找到了同是临高创业青年的洪世统。他把想法同洪世统一说,立刻获得了赞同。“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我担任导演和编剧,他担任监制,我们俩筹集了十几万元开始筹建剧组。”柯庆斌说。

  让柯庆斌感动的是,在筹建剧组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临高人支持着《蜡烛》的拍摄,摄影师王超、服装设计师陈书彬、化妆师许小燕、造型师虞建贝等剧组工作人员很快就集结完毕。

  剧组组建完毕,就进入到挑选演员的环节。由于微电影中演员使用的是临高方言,这就需要挑选临高本地人,才能说得出一口地道的临高话。

  剧组经费有限,仅有的十几万元多用于影片拍摄的道具、交通、食宿、设备、后期制作等方面,因而演员都是零片酬出演。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积极性。在公开招募演员的环节,每个角色都有数十名演员前来试镜。女一号丹姐的扮演者王一雅也是“试镜大军”中的一员。

  “我平时喜欢看综艺节目,就想着如果自己能参与电影的创作,应该是一件很棒的事。”王一雅说,在网上看到《蜡烛》招募演员,她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

  对于演员的选择,柯庆斌认为首先外貌要和人物相近,同时具备一定的演技,才能将人物塑造好。经过反复试镜之后,王一雅脱颖而出,担任该微电影的女一号。

  “当时柯导给我打电话说我当选女一号,我很意外也很激动。”王一雅回忆。紧接而来的是压力,没有表演经验的王一雅,时刻在思考如何能将人物塑造好。

  为此,王一雅去查阅资料,并根据剧中情节的设定,去观察生活中的人物。比如,影片中有一个情节是丹姐在清扫大街。为了能够“化身”清洁工,王一雅利用下班时间到街上蹲点,观察街上的清洁工是怎么工作的。丹姐是孩子的母亲,可王一雅还未婚。为了能将母亲和孩子的日常生活演得自然,她就去观察姐姐和外甥女的生活。

  丹姐的设定和王一雅有着相似之处,沉默寡言却朴实真诚,做足了功课的王一雅在表演的过程中总能自然地演绎出人物的情感。

  电影里的小演员同样给力。有一个小演员为了能拍好一段吃饭的戏,反复拍摄了十余条,肉也不停地吃,直至导演说“ok”,小演员才大呼:“这次可把肉吃够了,一个月都不想吃肉了!”

  一次临高文化的展示

  经过一个多月的拍摄与制作,《蜡烛》先后在海口康大国际纵横影城和临高时代凤凰影城上映。在临高众创联盟青年创业园等地免费展播时,观影观众热情高涨,有时候连播三场观众才散去。许多临高人还通过手机上的优酷视频APP搜索“微电影《蜡烛》”来观看。

  “观众们看的时候反响最好的,是影片里的临高文化元素。看着熟悉的临高元素出现在影片里,大家都很激动。”《蜡烛》监制洪世统说。说起电影里包含的临高文化元素,古村落就是其一。

  临高的北田村是有着750年历史的古村。夏季的雨水拍打在老房子的瓦片上,顺着屋檐汇聚成细细的水流;雨滴拍打在叶子上,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雨中的北田村。

  晴天时的村庄,有着古朴的质感。村中屋舍俨然,错落有致,村道井然,纵横交错。一栋栋老房子诉说着它们曾经的繁荣。摄影师还利用航拍机,从天空的视角俯瞰北田村——阡陌交通,纵横四极。莽林连平陆,山丘环村庄,是一幅极美的画卷。

  另一个临高文化元素就是临高方言。“临高方言和许多海南地方话相比更特殊。”然而令洪世统感到遗憾的是,近几年来,不少父母并不支持孩子学习临高话,在影片中出现的几名小演员的临高话,都是在拍摄现场“现学现卖”。洪世统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够唤起更多临高人珍视临高话的意识,让这一门只属于临高的语言文化,永葆活力。

  为了能够在影片中融入更多的临高文化元素,当前,何庆斌正在筹拍《蜡烛2》,将在《蜡烛》的基础上,更加丰富地展现临高文化,体现更温暖人心的临高人情怀。(记者 刘梦晓)

  本版照片均由《蜡烛》剧组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