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省将全力构建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我省出台《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纳入2019为民办实事事项。根据《计划》,我省将全面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

《计划》指出,我省将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深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均衡发展。

今年底,全省各市县(含洋浦经济开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项目和仪器设备招投标工作全面启动。到2019年底,各市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设备购置到位率达到100%,信息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到2020年,建成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服务流程优化、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全面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根据《计划》,在我省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中,将重点开展基建、医疗设备设施配置、人员规范配备、机构形象设计规范、信息化建设、卫生院急救站建设和机构运行保障。

在医疗设备配备上,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配齐大三件(DR、生化分析仪、彩超))、小三件(尿液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心电图)、急救室设备六件及其它基本配备设备。一般卫生院、其它基层医院、卫生院门诊部配齐小三件,根据业务需要配备相关设备。卫生室按标准配备仪器设备和工作设施,服务站根据实际需要配置适合设备。卫生院、村卫生室至少配备一件便携式除颤仪。(记者符王润 特约记者陈贤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