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五指山:多警联动出击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五指山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查交通违法。(五指山市公安局供图)

交通安全三年攻坚战进行时
  自今年1月落实“路长制”警务机制以来,五指山市公安局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对主城区、重点路段实行常态化“交警+”执勤模式,开创了多部门联勤联动的多元治理局面。

  多警联动

  构建交通管理齐抓共管新局面

  “呼叫在红旗路执勤的路管员,利达超市十字路口,一辆电动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一人受伤,请迅速前往处置。”日前,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后,五指山市公安局110指挥安排距离事发地点较近的路管员前往处置。路管员接到指令后,只用3分钟的时间就赶到了现场。五指山警方简化了指挥层级,接处警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至了8分钟内。

  “五指山市道路主要以盘山路为主,辖区道路里程502公里,机动车保有量3万余辆。”五指山公安局副局长陈集新介绍,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要求,五指山市公安探索“路长制”工作勤务新模式,通过屯警于街面,充分发挥“一警多能、多警联动”警务机制的优势,积极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多元化管理,对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了威慑力,今年以来共查处现场交通违法9530起,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联合执法

  持续深化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在全省开展的交通安全整治三年攻坚战专项行动中,五指山市公安局以“路长制”警务体制改革工作为抓手,全力做好道路安全专项整治。

  五指山警方针对不同时段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规律,实行“交警+”的执勤模式,与交通、公路部门联合精准打击,对超载源头、货运车辆出行轨迹较为集中的重点路段,开展每周不少于3天的联合执法。

  截至目前,五指山市共查处违法货、客运车辆1598起,其中超载99起、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159起,进一步遏制了因货车超载超限发生的交通事故。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237宗,死亡9人、受伤71人、财产损失54.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宗数下降12.96%,受伤人数下降28.97%,死亡人数持平,财产损失下降6.79%。

  动静结合

  重拳出击严打货车违法行为

  为深入推进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巩固新一轮集中治超取得的成果,遏制辖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反弹势头,10月24日至30日,五指山市公安局依托“路长制”警务机制,积极联合市交通局、公路局等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道路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全力净化路面交通环境。

  行动中,联合小组将执勤警力采取流动巡逻与固定卡点相结合的手段,错时、延时开展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整治,并在原有治超点、进出市区交通要道检查点的基础上,在大货车进城必经之路设立临时检查点,对货车做到“逢车必查、逢疑必纠”,严查货车超限超载。(记者良子 通讯员王世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