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三亚已创建9家健康餐厅12家健康食堂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三亚日报

顾客到“健康餐厅”和“健康食堂”就餐可以点低盐少油的菜,菜谱上要标注每一道菜摄入的能量,有条件的餐厅可标注各类营养成分……11月15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为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引导餐厅、集体食堂提供健康营养膳食,该局开展了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工作,要求“健康餐厅”“健康食堂”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有1至2名专职或兼职营养配餐员,厨师至少能够制作5种低盐少油菜品。
  目前,全民健康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内容;“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建设涵盖合理膳食、戒烟限酒等,是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居民在外就餐的比例大幅增长。但长期以来,不少餐饮单位按照顾客喜欢的口味配菜,大家吃得过瘾了,但是身体健康水平却受到影响。有关研究表明,在外就餐营养素摄入量偏高,是肥胖的重要危险因素,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慢性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倡导绿色健康饮食习惯,推动形成健康生活方式,餐饮企业无疑具有示范和引导作用。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建设活动,依托餐饮企业平台,引导人们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逐步养成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少盐少油,戒烟限酒;杜绝浪费等饮食习惯和行为。

  据介绍,餐饮单位同时具备以下必备条件,即可向市食药监局提出创建申请: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达到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级B级以上,有效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管理规定;所有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包括厨师和服务员)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在过去两年内,没有被监管部门处罚过。

  目前,三亚已创建9家健康餐厅、12家健康食堂。此外,市食药监局正在对8家候选单位的硬件条件进行规范,包括张贴“健康餐厅、健康食堂”标语、海报,在餐厅显著位置摆放血压计、体重秤等供顾客自测等。

  9家“健康餐厅”包括:三亚滨海一品锅酒楼、三亚水晶宫大酒楼、市委党校中餐厅 、厨彩阳光美食生活馆、海亚餐厅、三亚珠江花园酒店餐厅、亚龙湾五号度假别墅酒店餐厅、三亚万豪度假酒店餐厅、三亚厨嫂当家餐饮店 。

  12家“健康食堂”包括:市委食堂、市政府机关食堂、市人民医院食堂、市中医院食堂、市烟草公司食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二食堂、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食堂、市第一中学食堂、市第四中学食堂、市第一幼儿园食堂、阳光贝贝幼儿园食堂、吉阳区政府食堂。 (记者 张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