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海口市一中老师吴坤雄:有韧劲、拼劲、亲劲的“拼命三郎”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吴坤雄展示科技小发明

黑边眼镜、平寸头,年仅42岁头顶却已是银丝缕缕……眼前这位就是海口市第一中学老师吴坤雄。

  前不久,由吴坤雄带领的海口市第一中学团队在第70届IENA国际青少年发明大赛上获得3金2银1铜,实现了我省师生在国际科技比赛上的重大突破。这也是吴坤雄继2017年带队参加德国纽伦堡青少年发明大赛获得1金1银1铜,参加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获得2金1银成绩后,再次获得国际大奖。

  不少人羡慕吴坤雄取得的教学成绩,却并不知道为了这一天他已经默默努力了9年。

  有韧劲:

  立下三年突破目标

  在科技发明领域取得的成绩,让不少人误以为吴坤雄是一名信息技术课老师。其实他是一名初中数学老师,与科技结缘纯粹是个人爱好。从一名“门外汉”,到众多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很难想象,这背后有着怎样的付出。

  2009年,有学生找到吴坤雄,希望他能指导自己参加海口市科技创新大赛。信心满满的吴坤雄以为至少能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没想到初次“率队出征”就全军覆没。

  这次经历让吴坤雄备受打击,最让他痛苦的是“辜负了学生的期待”。“我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服输,越是有挫折,我就越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好!”吴坤雄说。

  失利后的吴坤雄暗暗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3年内指导孩子们赢回一个二等奖。为此,他多次与我省科技部门联系,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省内外的科研培训,谦虚地向各类专家讨教,在学习中不断改进作品。他笑着说,不少作品的完善是靠他“厚脸皮”请教来的。

  靠着这股韧劲,到2013年,吴坤雄带领的学生团队,不仅拿遍了海口市各大科技发明奖项,在海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中也夺得了一等奖。

  有拼劲: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

  获得省级奖项后,吴坤雄渐渐将目光投向全国赛事。谈及第一次参加全国赛事的经历,他笑着说:“和第一次参加省市比赛一样,颗粒全无。”此次参赛经历让他见识了全国多所优秀学校的参赛作品。在对比中,吴坤雄找到了差距,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过去总担心自己不够专业,带不好学生。出去比赛后才知道,有不少指导老师都和我一样不是科班出身。”吴坤雄说,许多老师都是将业余时间投入到科技发明中,在刻苦研究中拿到奖项,“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在不断教学和参赛的过程中,吴坤雄也在不断向孩子们传递这种精神。

  此次到德国参加第70届IENA国际青少年发明大赛的第一天,海口市一中学生就被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科技作品“吓”住了,“老师,英语是别人的母语,我们怎么可能比别人介绍得更好”“别人的发明比我们漂亮,我们拿什么来比”……在众多优秀作品面前,孩子们有些丧失了自信。

  “别人的作品固然优秀,但我们的创新技术也不差。”海口市一中参赛学生王理禾说,吴坤雄老师这番话,给了他们莫大的勇气。

  有亲劲:

  带队参赛最看重学生成长

  从2009年接触科技大赛,到今天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吴坤雄的汗水浸染了无数个日日夜夜。

  “我们的作品要想拿奖,关键在于零部件的创新。要想创新,就要制作出市场上没有的产品。”吴坤雄说。为了一个小小的零部件,他曾跑遍全城。就拿此次参赛的6项小发明来说,10余个核心零部件需要通过写入代码寻找厂家加工,这个过程十分不易。仅“垃圾金属分离车”一项发明的芯片,就花费了5个多月来研制。

  每项发明的背后,吴坤雄都拼尽全力。可他坦言,自己带队参赛最看重的不是成绩,而是孩子们的成长。

  “前几年参赛时,一位同学毛遂自荐,希望能担任最终答辩的主辩手,结果因为他的失误,这个作品最终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吴坤雄记得,赛后这名学生很沮丧。但是,吴坤雄并没有批评指责,而是为他分析了失利的原因,并告诉他“无论何时都要谦虚努力,越是大意越容易跌倒。”吴坤雄的耐心和包容,让这名学生充满了前行的勇气。在第二年的比赛中,他的作品获得了全省一等奖。

  为了备战此次大赛,吴坤雄在学校干部竞岗时并未投入太多精力,他对此并不后悔,“孩子参赛的机会很宝贵,而我竞岗的机会还有很多。”

  此外,吴坤雄还连续利用双休日为学生免费培训,经常从早上八点忙到下午六点,有时靠两个馒头就度过了一天。他表示,看到孩子们一步步成长,作为老师他很幸福。

  褪去科技发明导师的光环,吴坤雄还是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他曾被授予“海南省教学能手”“海南省级骨干教师”等称号。

  采访结束时,吴坤雄表示,他将带领学生团队继续完善科技发明作品,为一中争光,为海南争光。(记者 叶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