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城市
三亚启动信用联合奖惩制度 严重失信主体将入“黑名单”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三亚日报

11月20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我市已正式印发《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和联合奖惩制度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明确对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社会主体启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恶意欠薪、恶意欠缴社会保险费、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等严重失信行为,将受到严厉惩戒。
  《细则》明确,全面推进我市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社会主体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和联合奖惩。对于有恶意欠薪、恶意欠缴社会保险费、骗取社会保险待遇、非法用工、逃避劳动保障监管等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的各类社会主体,将列入失信“黑名单”对外发布,并进行联合惩戒措施。

  对于信用良好的各类社会主体,将被列入守信“红名单”,并享受到相应的联合激励措施,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等。

  据了解,三亚将通过“信用中国”“信用海南”“信用三亚”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奖惩相对人在其他地区、行业、领域的信用记录,作为信用“红黑名单”发布、联合奖惩的重要依据,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并通过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发起与响应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奖惩机制。 (记者 张慧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