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口连续6年获评全国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海口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1.jpg

海口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2.jpg

海口地震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户外地震监测工作。

3.jpg

海口地震部门在国兴中学举办民防知识宣传活动。

4.jpg

海口开展地震科普知识讲座。

5.jpg

海口地震部门工作人员向学生讲解防震减灾知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就防震减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防灾减灾新理念。
  近年来,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地震局的精心指导下,海口防震减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防灾减灾新理念,防震减灾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连续6年获评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连续7年获评海南省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市、创建了1所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4个国家地震安全综合示范社区……这一系列荣誉,是国家和海南省对海口防震减灾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也是近年来海口在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中交出的漂亮答卷。

  不仅如此,海口还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积极参加粤桂琼交界地区防震减灾联席会议,主动和粤桂琼交界地区各地进行防震减灾工作交流。海口市作为粤桂琼交界地区首届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承办城市,时隔24年后,在今年11月21日至22日再次承办粤桂琼交界地区第二十五届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将进一步掀开海口防震减灾城市建设新篇章。

  成绩单1

  连续6年

  获评全国考核先进单位

  2012年至2017年,海口市连续6年获评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自2016年起,海口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考核。每年由海口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对四个区及相关成员单位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综合考评体系。同时,还将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海口市政府重大事项督查范围,组织人员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

  近年来,海口逐年加大防震减灾经费投入力度。2017年,海口将防震减灾日常工作经费、群测群防联络员补贴、应急救援经费共655.52万元(含四个区)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给予安排解决,保障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不仅如此,海口还加强机构人员配置。目前,海口地震局设置了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抗震设防管理和防震减灾综合管理工作岗位,设立了地震设防中心和地震监测中心两个下属事业单位。2017年,海口地震局从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引进地震专业人才1名,进一步增强了地震业务力量。

  成绩单2

  连续7年

  获评海南省考核先进市

  2011年至2017年,海口市连续7年获评海南省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市。

  目前,海口已建立地震监测预测长效工作机制。在海口市范围内,已建成了海口市地震局秀英监测站、龙华强震台、演丰观测台、金盘观测台、海口市地震数据接收中心和应急流动子台。同时,海口地震部门还积极开展地震群测群防工作,建成地震宏观测报点60个,地震监测预测能力明显提升。

  2016年,海口编制完成《海口市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稿)。市级总体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后,海口成立了以市长为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为副总指挥长的指挥系统,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增加至55个,涵盖区级政府、驻军部队、民政部门、卫生医疗部门、通讯保障部门等,并完成55个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子预案汇编工作,形成了基本的应急预案体系框架。

  同时,海口不断加强各地震台站的观测环境和监测设施保护工作,把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依法纳入保护范围,并向国土、规划、公安部门申报。每个台站均纳入辖区派出所安保区域,有效防止台站遭到破坏。此外,海口积极抓好台站设备的日常运作及维护工作,坚持365天做好数据的接收和分析处理工作,为地震预测分析提供可靠、准确的资料。2017年在全国地震监测预报观测质量评比中,海口市地震局秀英监测站向荣村井地下流体观测资料获得优秀奖,地震监测台网仪器运行率和资料连续率达98%以上。

  成绩单3

  创建4个国家级7个省级

  地震安全综合示范社区

  为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工作,海口每年年初均制定《海口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联合省地震局,海口市住建局、图审中心、教育局、地震局等多个部门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对海口新建的学校、医院、商场、体育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海口建设工程基本能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落实抗震设防要求。

  不仅如此,近年来,海口还积极开展实施地震安全综合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目前,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凤翔社区、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万绿园社区等4个社区成功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凤翔社区、海口琼山区滨江街道办博桂社区、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万绿园社区、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振兴社区等7个社区成功创建海南省地震安全综合安全示范社区。

  这些社区通过创建地震安全综合示范社区,目前均建有地震应急疏散场所,储备有相应的地震应急装备和应急救援物资。不仅如此,这些社区还成立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队、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通过定期在社区张贴防震减灾宣传海报,组织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定期开展社区、家庭地震应急模拟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为提高农村民居防震减灾能力,海口市政府把加强农居工程建设工作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一项新的主要举措,出台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的意见》,成立了以海口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农居工程领导小组,把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2009年至2015年,海口共评定1898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典型示范户,发放补助1406.2万元,使新建农居达到抗御中强地震的能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成绩单4

  建设1所国家级

  和13所省级科普示范学校

  在学校等防震减灾重点场所建设方面,海口市地震局联合市教育局在各中小学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工作。目前,海口市琼山五小被中国地震局授予“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荣誉称号(该校同时也是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另外,海口市十六小、三十一小、九小、义龙中学等13所学校已经被评定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针对各学校的不同情况,海口地震部门为各学校“量身”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地震应急预案、地震应急疏散方案和地震应急避震、避险方法;在学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的同时,邀请学生家长观摩并帮助引导学生们进行疏散,让学生家长们也亲身体验,全面提升师生及家长的防震减灾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

  另外,为科学处置地震突发事件,海口市还编制了地震应急预案。该预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强化了各级地震应急预案制定工作,预案内容涉及市直各单位、各区政府、各镇、大企业、学校、医院等,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方案到位、措施到位,不断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

  在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建设、提高地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方面,目前,海口已建成地震应急指挥管理技术系统,该系统已实现与省地震局、市三防办互联互通,具备语音视频远程传输、应急指挥等功能。海口市地震应急指挥中心(与人防合用)配置了卫星通信、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安全、空情接收、警报控制等10个信息系统,可通过信息化数据、语音和视频图像网络信道,为应急救援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策划/张其月 撰稿/张其月 本版图片由海口市民防局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