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什寒村开创旅游扶贫新模式 百姓富起来日子美起来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黄维 符武平)蜿蜒盘旋的山路行至三分之二,“什寒村——最美中国乡村”几个色彩明亮的大字便赫然入目。一路走过来,充满黎苗特色的民宿、客栈、茅草屋、农家乐等,错落有致地掩映在茂林之间,吸引诸多游客驻足。

此番热闹的场景,让人压根想不到,这里曾是琼中县最贫困落后的行政村之一,200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还不足千元。“我们村海拔高,气候低寒,种养殖都不好做,交通又闭塞,以前想挣钱只能出去打零工。”正在自家农家乐忙活的李政富说,“后来村里搞起旅游产业,没想到自己也借着这股‘东风’当上了老板,收入一下翻了几番!”

在什寒村,像李政富这样端起“旅游饭”的人不在少数。近年来,琼中县结合什寒村的生态环境、资源禀赋、民族风情等独特优势,大力推行“旅游+扶贫”模式,积极发动村民创建文明生态村,逐步引领村民走上了旅游致富之路。

2_副本.jpg

什寒村入口。琼中县宣传部供图

“创建‘奔格内’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以来,我们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参与农家乐、民宿客栈经营,还把村民种养的益智、山栏米、蜂蜜、五脚猪等打造成‘什寒山珍’系列产品,满足游客多样需求,让村民都能吃上‘旅游饭’!”什寒村书记王国康介绍,2013年8月正式开门迎客至今,村子累计接待游客24.14万人,村里旅游从业人员达500人,占全村人口的96.15%。2017年,什寒村人均纯收入达13721元。采访的空隙,王国康还化身“导游”,为几名山东游客介绍起黎苗特色文化。

据悉,为完善什寒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琼中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精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风貌整治、亮化净化美化”三大工程,硬化村道、改造危房、建安全饮水设施、打造Wifi全覆盖、统一民居外立面,建成游客咨询服务中心、什寒文化广场、黎锦苗绣坊等一批旅游服务功能基础设施。同时,还大力开发黎苗特色饮食文化、黎苗歌舞表演、黎苗婚庆活动等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什寒模式”不断取得新突破。

如何把外部条件转化为内生动力?王国康笑称:“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和环境,村民生产生活积极性都很高!不担心有‘懒人’!”他介绍,为了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村民们都自觉讲起卫生来,还坚持练习普通话,学习文明用语。同时,大家认识到自身黎苗文化价值后,便充分开发利用黎苗婚俗、三月三节庆、苗族冬至节等传统习俗,对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船型屋建造技艺、原始制陶技艺等传统黎苗文化遗产进行生产性保护,让到来的游客不断地体验和感受什寒丰富的黎苗风情。

1_副本.jpg

青山环抱的什寒村。琼中县宣传部供图

“现在哪还有时间喝酒打麻将,平时要打理农家乐,衣食住行都少不了,偶尔还要客串‘导游’。”李政富说,“赶上周末篝火晚会、原生态黎苗歌舞表演和黎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活动,还要带动游客参与呢,很充实很开心!”

“接下来,我们除了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深挖文化内涵,还要结合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开发趣味性强和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王国康介绍,什寒村将加强民族特色技艺培训,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加强与专业旅企的合作,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让百姓富、产业强、生态美的“什寒模式”越扎越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