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南观察:文明的刚性需要法律支撑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不文明养狗、遛狗,触动了大众神经,引发广泛声讨。而海口,也未能“独善其身”,据南国都市报报道,近日,一5岁幼儿在小区玩耍时,被一只未拴狗绳的边牧犬追赶,吓得哇哇大哭。母亲找犬主理论,对方却反驳,“狗不咬人,只因孩子跑才追”。自家的犬只惊吓到了他人,不思己责反而倒打一耙,可见其社会公德、公共文明缺失之严重。然而,即便如此,我们又奈何得了犬主吗?无非是赔偿、道歉。事情过后,或许依然如故,犬主甚至会嗤笑大伙小题大做。

  不文明还理直气壮,这岂不是颠倒黑白?可让人忧心的是,如此现象还多有存在。例如,一些“老赖”欠薪不还,本身已是信用缺失,可面对法院判决,依然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置之不理。再如,公共停车位明明标有免费字眼,一些人却腆着脸立牌收费,被发现时不思悔改,反而“打一枪换个地方”。又如,身为公职人员,在人行道上违停,被城管执法仍不思己过,反而质问对方“你能警告上级?”……诸多“理直气壮”不文明现象让人汗颜。

  这令人疑惑,为何人们拿文明如此不当回事,文明何以变得如此羸弱?其实,说到底,还在于文明的刚性不足。文明强调的多是自我养成,对他人的失德行为,则显得无能为力。怎么办?那就需要法律的刚性来补齐。尤其在当前,价值多元的情况下,就文明而谈文明,就道德而说道德,难以产生有效的约束力。事实上,自古以来,我们就有着以法补德的传统,无论是“阳为德、阴为刑”,还是“制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都启示我们,文明的刚性需要法律来支撑。

  可现在,纵观我们的文明工作,却多是“重宣传轻惩戒”,导致文明培育效果并不理想。比如,对霸占免费电动车位收费者,除了说服教育,竟然没有更有效的应对之策;再如,文明养狗、遛狗宣传了很多年,可不文明行为出现时,也多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际上,有时,甚至宣传也不够到位。前几日,有媒体报道,海口交警查处多起电动车酒驾行为,不少车主压根儿不知道酒驾电动车违法。记者随机采访10名市民,只有3人知晓酒后骑电动车违法。

  缺少了法律支撑,文明就会成为“空中楼阁”。这也正是文明宣传多年、不文明现象依然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可幸的是,当前,很多管理者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并采取了务实举措。例如,为推动文明养犬,海口正在加紧修订城市养犬管理,这是个好现象。反观当前,为何欺客宰客现象渐渐消失,为何“老赖”不敢再那么任性,为何旅游不敢轻易乱涂乱画……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文明宣传外,有着基于法治视角的“黑名单”,有着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刚性规范。

  文明彰显的是一地的软实力,而软实力需要硬支撑。海南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不仅仅要积极“鼓与呼”,广泛深入宣传社会文明,更要彰显法治的力量,扩张制度与规则的威力,对撒泼耍赖、屡教不改者从严惩戒,切实做好文明的“兜底保障”。只有如此,我们才能避免文明遭嘲讽、不文明理直气壮扭曲现象的发生,才能形成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的良好环境,真正让文明成为社会风尚,进而助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张成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