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推动乡村振兴 琼海吹响号角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海南日报

01.jpg

推介会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02.jpg

2018年海南琼海美丽乡村成果发布暨乡村振兴招商推介会启动仪式。    (本版照片由琼海招商局提供)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好海南的“三农”问题,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今年以来,琼海市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通过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乡村振兴招商推介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一系列举措,吹响推动乡村振兴的号角。
  A

  5年规划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琼海市编制了《琼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并经琼海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近日将正式印发实施。

  据了解,琼海市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通过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根据规划,至2020年,琼海乡村振兴将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强,农业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13个特色小镇(区)、100个美丽乡村基本建成。

  至2022年,琼海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业结构进一步改善,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深入;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建设更多美丽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B

  招商推介提升乡村品牌形象

  琼海是全域旅游的践行者和引领者。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以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目标,坚持按照“规划引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模式,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和农业公园,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的基础日益夯实。

  为对外展示琼海乡村旅游资源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提升琼海品牌形象,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资者进入琼海,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去年以来,琼海市先后赴北京、成都、杭州举办了3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相关主题的专场推介会,取得了良好成果。

  刚刚在杭州落幕的2018年海南琼海美丽乡村成果发布暨乡村振兴招商推介会,是琼海市今年赴岛外举办的第二次专场推介会。推介会吸引了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浙江省相关企业、主流媒体记者等共200余人参加,既充分展示了琼海秀美的山水田园,也为琼海乡村旅游、项目招商积攒了一大批客户。

  C

  打造样板提振农村居民信心

  “乡村振兴”战略该如何实施?能达成什么样的效果?对大多数普通群众而言,心里没有具体的概念。为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琼海样板,2017年,琼海市携手省农业厅打造了沙美乡村振兴示范村,使之成为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沙美村是博鳌镇南部的一个行政村,位于金牛岭脚下,九曲江、龙滚河入海口,坐拥生态湿地沙美内海,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但此前由于交通不便,发展比较落后,沙美乡村振兴示范村落成后,才得以“披上嫁衣出深闺”。

  如今的沙美村,抬头望山,低头见水,处处充满乡愁。书吧、民宿、农家乐、咖啡馆一应俱全,彩田绿道、椰林水韵、农业公园、红树林湿地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不仅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就业创业、参与家乡建设,邻近市县、乡镇的居民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沙美村,俨然成为琼海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

  琼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琼海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该市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争取早日将琼海建设成为海南实施乡村振兴的样板,建设成为对外展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新面貌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