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传承发展黎苗传统婚俗文化 合老村化身“爱情村”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海南文明网

合老村群山环抱的排排新居。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合老村群山环抱的排排新居。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海南文明网讯(黄维 符武平)在红毛镇合老村的爱情广场,远观可见五指山云雾缭绕、层山莾莾;近玩可在刻有龙凤呈祥、琴瑟和鸣等爱情典故的石柱旁许下天长地久,体验原汁原味的黎苗婚俗。

“合老”是黎语,普通话解读为“圆圈”。合老村,意为被河水包围成圆圈状的村庄。如今,合老村正慢慢成为与天涯海角齐名的又一见证爱情的圣地,每年都吸引众多男女青年纷沓而至。

“可以说,我们这里更值得一来。”合老村第一书记蒋建军表示,“一是地处‘深闺’,静谧清幽;二是度假设施齐全,民宿舒适有特色;三是民风淳朴,价格公道,平时还可以随时到老乡家做客。”

蒋建军介绍,合老村是琼中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村庄。2016年,琼中县采取集中安置方式,将该村44户165人“异地搬迁”至新安置点,并于2017年3月全部完成搬迁安置房建设并分配到户。如今的合老村,一排排洋房宽敞整洁,房屋外立面统一绘入象征勤劳的甘工鸟、大力神等黎族图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花香阵阵,随手一拍便是风景。

琼中“三月三”合老村相亲大会。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琼中“三月三”合老村相亲大会。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我们住在半山坡上,大半辈子都靠天吃饭,哪会想到能住上跟别墅一样的房子,想都不敢想!”在家门口带孙子的王阿婆说,“搬过来后,政府还给我们配了空调、沙发、床等家具电器,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

找到合适的“造血”产业,实现“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的目标,才是脱贫长久之计。为将村子打造成民族乡村休闲旅游村寨,合老村不断加强村内环村路、排水沟、路灯、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容村貌进行美化绿化靓化,使之更具时代气息。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琼中县因地制宜,深挖当地特色,赋予合老村“百年好合”新内涵,将合老村打造成为传播黎苗婚俗文化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合老村已开展3次大型黎苗婚俗文化活动,通过“拦门对歌”“婚礼迎亲”“品长桌宴”等环节,向游客展示了独具黎苗特色的婚俗文化,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同时,村里将6幢房屋改造成黎苗婚俗展馆和乡村旅游民宿,打造集黎苗婚庆文化、休闲旅游、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进一步扩宽农户增收渠道。

除了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合老村还探索推行“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村集体+基地+农户”“种养户+基地+农户”4种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户抱团发展桑蚕、琼中小黄牛、林下经济等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分红增加收入。据统计,2017年,合老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0200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依托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发展契机,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体验黎苗美食和婚恋文化。”蒋建军表示,“等五指山观景点建好了,这里就又多了一个来的理由。”

相关新闻
脱贫攻坚进行时 琼中合老村吃上“旅游饭”

近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合老村刚刚建成了爱情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