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面子里子一起抓 大边村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升级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海南文明网

俯瞰大边村新貌。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俯瞰大边村新貌。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海南文明网讯(黄维 符武平)清晨的阳光透过枝叶洒在湾岭镇大边村整洁的村道上。村道两旁,一边是统一青瓦白墙的现代化民居,一边是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的宣传栏,张贴着文明家庭、最美婆媳、致富之星光荣榜。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画卷跃然眼前。

“农民富裕是农村建设的关键。”大边村第一书记王拓说,“2014年被确定为整村推进的重点建设村庄以来,村里一直在完善路光水电气‘五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能发展生态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我们现在挣钱的路子可多了,一下都说不完!”路上,记者偶遇几位刚摘完槟榔准备回家的村民,“种橡胶槟榔,养山羊山鸡,屋顶可以发电,还能应聘村里的保洁员、污水处理系统的监管员,丰富的很!”

“屋顶还可以发电?”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拓介绍道,2016年,大边村试点推行光伏发电扶持项目,充分利用村民家的后院空间,为52户民居加盖顶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以全额并网发电的方式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每年每户预计收入约3000元。

大边村新貌。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大边村新貌。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大边村在巩固橡胶、槟榔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还牵头组建了养蜂、养羊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大边村投入黑山羊产业发展资金16万元,发放山鸡苗1.5万余只,蜂种410箱,实现养羊年产值10万元以上,年产蜂蜜4000余斤,产值约32万元。2017年,大边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1969元。

生活保障有了,就要提高生活质量。2016年,大边村创新推行农村水环境治理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实现污水100%处理,达到1级A排放标准后流入鱼塘,保护生态的同时,彻底改变了村庄污水横流的状况。

2017年底,大边村率先完成点火通气,全省首例天然气进自然村项目就此落地生根。目前,村里90%的农户都用上了清洁能源。2018年初,琼中县重点建设项目光网户户通工程竣工,全县范围内100个行政村、595个自然村的光纤入户95%覆盖,完成电缆建设达620公里。借此契机,大边村进一步缩小了城乡之间的信息化差距。

大边村人工湿地。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大边村人工湿地。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2015年住进政府为我们建的新房开始,我们村每年都在‘升级’。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差不多!”村民王万启说。

推动乡村升级涉及方方面面,生活富裕了,条件改善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尤为重要。王拓介绍,大边村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文明教育的同时,我们还进行‘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在农家’‘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让村民的精神也‘富起来’。”王拓表示,“接下来,村里还要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