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丰富活动促进民间艺术发展 文艺薪火传琼岛
发表时间:2018-11-28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27日,持续近一个月的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落下帷幕。本届艺术节吸引了我省多个专业艺术院团和文艺爱好者的踊跃参加。正如多位文艺界专家所言,艺术节不仅是为我省专业文艺院团提供了舞台,也通过开展丰富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海南群众文艺事业的发展。
  一次艺术节就是一次文艺“大练兵”。此次参加艺术节“文华奖”评选的专业院团中有不少都是市县基层院团,

  “对于市县的剧团来说,艺术节的举办很大程度上鼓励我们积极创作,不仅如此,集中全岛文艺院团于一台之上,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们的节目亮相后,专家们为我们提出建议,让我们能够在创作、表演等方面弥补短板。”定安县琼剧团团长黄茂安说。在他看来,对于市县院团的演员来说,艺术节是一次很好的展现自身才能和提高自我的机会,帮助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此外,通过博采众长,基层院团也可进一步思考如何在创作、舞美上吸引观众,怎样更多地在大舞台上展示基层院团风采。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期间,借“群星奖”评选之际,省内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群众文艺节目,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省群众文艺事业的发展成果。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文艺“不仅仅是为广大群众创作精品,也要积极鼓励民间文艺创作。

  “‘群星奖’评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突出群众文艺特色,推动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文化惠民贯穿于评奖全过程。”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莫青桥表示,海南省“群星奖”的评选,对繁荣海南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海南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海南民众文化艺术素养、激发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本版策划/撰文 林夕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