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东方市培训文学骨干 鼓励更多人投入文学创作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25日上午,由东方西南风文学研究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文学研究基地共同举办的“东方市文学骨干培训讲座”在东方市委党校举行。西南风文学研究会全体会员、东方市各级作家协会会员、各中学语文教师、文学爱好者等约120人参加了讲座。
  据介绍,优秀的文学作品能激励人和鼓舞人,东方市文化工作者创作出大量的文学作品,传递了大量的正能量,为东方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但是,东方市文学创作的步伐相对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文学创作力量,鼓励更多人投入到文学创作当中。

  当天的讲座由国家一级作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文学研究基地主任杜光辉主讲《文学的指向》。

  杜光辉在讲座中说,文学创作应该关注人的内心在社会巨大变革中的演变,抑制人性中的本能自私、贪婪、奢侈等欲望,弘扬人类文明发展需要的善良、互助、同情、克制等内心修养和不断地完善社会的法律、规制、道德、舆论等外部力量,提升人的自我约束力,引导人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规范,由外部力量和人的内心修养共同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同时,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为了满足奢侈的物质生活,不断地通过高科技手段加大对地球资源的掠夺,江河、湖泊、山脉、平原、草地、森林、空气,无不留下人类贪婪的印记,生态恶化有目共睹,严重危及人类的生存,文学应该关注地球生态的恶化,作家应该做保护自然环境的呼吁者,用文学作品惊醒世人。 (记者张惠宁 通讯员符才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