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陵水:村村有亮点 镇镇有特色
发表时间:2018-11-30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俯瞰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海风小镇。记者 武威 摄

1.jpg

依托雅居乐清水湾游艇会打造的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将是未来陵水旅游经济的亮点。图为清水湾游艇码头。 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从基建改造到产业升级,从种植圣女果到发展游艇业,从追求数量到谋求质量,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以各地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积极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以此推动新一轮城乡发展,获取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

  特色小镇 游艇产业将成新亮点

  陵水在建特色产业小镇有4个——光坡休闲农业风情小镇、英州互联网种业小镇、黎安海风小镇、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

  由于圣女果种植在光坡镇有较长历史,光坡镇以圣女果为主导产业打造休闲农业风情小镇。近年来,陵水有关部门在金融政策、标准化种植、品牌打造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助村民壮大这一产业。

  如今,光坡镇全镇耕地面积2.6万亩,而圣女果每年种植面积达2.5万亩,占全县种植量的三分之一。其育种、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产业链较为健全。去年,圣女果业产值达6.5亿元。有收购商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由于能依靠这一产业致富,村民生产积极性高,已形成良性产业循环。近年来,当地进一步挖掘产业潜力,每年举办圣女果采摘季暨乡村休闲游活动,做大旅游蛋糕。

  同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英州镇选择的路径与光坡镇不同。由于具有科研和育种优势的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位于该镇,英州镇以该基地为核心,以“互联网+”为契机,瞄准种业创新高地,打造互联网种业小镇,促进“互联网+农业”镇域经济发展。海南日报记者从陵水发改委了解到,目前,位于基地的省级及镇级互联网农业小镇数据中心、3个村级服务站已基本完工。下一步,陵水将推动其实际运营,形成一个联结英州镇与外界的畅通渠道,促进农业育种、种植、销售“一条龙”发展。

  依托雅居乐清水湾游艇会打造的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将是未来陵水旅游经济的亮点。去年来,清水湾游艇会取得几项重大突破, 促成清水湾口岸成为我省第二个向境外游艇开放的口岸,推动清水湾游艇会成为国内首家为入境游艇提供担保的游艇会,促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不久前,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被省政府列入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名录,意味着小镇建设将有更多实质性动作。

  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游艇小镇将致力于推动海洋休闲生活方式全民化,携手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和知名游艇服务商家,探索打造全链条游艇产业小镇,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项目——全民航海中心、高端航海俱乐部、游艇产业博览中心、游艇创新基地、海钓娱乐赛事基地、游艇产业市民农庄,“我们有信心引领海南游艇业发展。”林明昆说。

  此外,位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内的黎安海风小镇,经过几年建设,基础设施臻于完善,形如一座现代化小城。该项目占地264公顷,累计完成投资24.17亿元,目前已建成多层别墅式住宅2198户,市政基础设施完成大部分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小学及幼儿园等项目已投入使用。

  美丽乡村 持续探索发展新路径

  2017年至2019年,陵水将完成37个省定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一批。有7个乡村获评海南省星级美丽乡村,包括获评五星级的文罗镇坡村,本号镇大里地区小妹村、什坡村。此外,小妹村、什坡村还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陵水住建局副局长全克江说,陵水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以政府投资为主,且多集中于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当地期望引入社会资本,带动产业开发,并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尤其是旅游产业,要提升开发的广度、深度。

  由于自然风光独特及政府大力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并加强宣传,大里如今拥有农家乐、民宿、黎族工艺品展销等旅游服务项目,迎来不少游客。在引入社会资本的思路下,如今有数家知名企业正与大里洽谈合作,将开发出更多旅游项目。

  不久前,雅居乐集团宣布将在英州镇岗山村打造其在海南的首个美丽乡村项目,预计投入不少于4亿元。雅居乐集团将依托村庄资源以及背靠清水湾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及观光旅游、旅游服务,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发展旅游并非唯一路子。美丽乡村英州镇走所村,在旅游规划之外,还发展起花卉种植、猪肚菇种植产业。而坡村,在发展旅游产业外,近日也尝试由村办企业成立吸纳普通村民和贫困户组成的造林队,承揽苗木培育、种植、销售等业务,拓宽增收渠道。

  为促进乡村振兴,陵水还作了很多探索。近两年,陵水发展庭院经济取得良好成效,陵水近日出台新的庭院经济发展计划,除继续扩大规模外,更加注重提升效益。此外,本号镇所有村庄均成立村集体企业,多地开设电商扶贫站点等,这些均是有益的探索。(记者 苏庆明 通讯员 黄艳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