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环卫女工拾金不昧14万现金 当选11月“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2018-11-30 来源:海南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jpg

海南文明网讯 11月29日,中央文明办在宁夏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104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海南环卫女工李蔓拾金不昧14万元现金,并婉拒失主重金酬谢,当选11月“中国好人”。(黄维)

【人物故事】

国庆长假期间,海口一名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海口市民中间传为佳话。

10月2日,海口环卫工人李蔓在清理垃圾时捡到14万多元现金,面对这笔巨款,她毫不犹豫地报警,然后将钱还给了失主,并谢绝了失主2万元的酬谢。

李蔓拾金不昧的善举被广为传播,获得了市民网友的关注和赞许,同时也被央视点赞。

垃圾堆里捡出一个黑袋子,里面全是钱

李蔓是海口龙马环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10月7日上午10点多,当记者在渡海路见到她时,她正在认真清扫人行道上的垃圾,哪怕是一些掉在夹缝内的小树叶,她也仔细地拾捡干净。

时间回到10月2日早上5点,李蔓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自己负责保洁的渡海路段进行清扫作业。此时,一名女子走过来,将一个黑袋子丢进垃圾车内。对此,李蔓并未在意,等到8点半准备清理转运垃圾时,她觉得那个黑色塑料袋看起来有些奇怪。

“那个塑料袋很重,一层层包裹得很整齐。”李蔓让旁边的同事打开袋子看一下,没想到,袋子里装满了一摞摞的现金,还有很多票据。

面对这一天降横财,李蔓内心又紧张又着急。“肯定是有人不小心丢掉的,这么多钱,人家该有多着急呀!”没有丝毫的犹豫,李蔓立刻打电话给路段负责人上报此事。

警察打电话给失主,失主才发现钱丢了

听了路段负责人的建议,李蔓马上来到附近的海口市公安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报警,把钱和票据交到民警手中。

根据单据上的信息,民警很快联系上了失主朱先生。“当时,我接到电话瞬间就吓出一身冷汗。”朱先生事后回忆说,他接到电话时才意识到自己丢了那么多钱。之后,他急忙赶到长堤边防派出所。经清点,袋子里的143785元现金和涉及20多万元的待收款票据全部都在。

“这笔钱是几个分店的收入呢!”据朱先生介绍,原来,他前一天晚上在公司把钱装进袋子,放在公司一个纸壳箱上后忘了带回家。2日早上,公司保洁员误以为是垃圾,就将袋子当作垃圾扔掉了。

“如果不是环卫工人拾金不昧,那我们的损失就大了!”面对失而复得的财物,朱先生有说不完的感谢。

她每月工资1500元,婉拒2万元酬谢

为了表示感谢,朱先生执意要将2万元送给李蔓,被李蔓婉言拒绝了。

李蔓今年36岁,海口人,在海口环卫一线工作已经有13年,其丈夫也是龙马环卫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家里有老人还有两个孩子,一家5口人挤住在一间很小的老房子里,生活很俭朴。

“说实话,我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采访中,李蔓说,“虽然我们生活苦了点,但我明白做人的道理,这钱是人家辛苦挣的,我们不能拿。”

“她一个月工资只有1500块钱,14万多元相当于她10年的工资呢!”李蔓的工友曾政美告诉记者,李蔓平时工作勤奋,乐于助人,捡到巨款归还失主,让人敬佩。

央视点赞,网友称“她用扫把扫出满大街正能量”

据了解,10月2日当晚,海口市相关领导专程到滨海公园看望慰问了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李蔓,赞扬她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鼓励大家要像李蔓学习,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4日上午,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新闻《海南环卫工捡14万现金 归还失主》,点赞海口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精神,点赞椰城文明新风。

李蔓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广大市民网友都称赞李蔓拾金不昧的行为诠释了一个普通市民的社会担当,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网友“马上发“说:“平凡中的伟大,李蔓你是海口人的骄傲,你用扫把扫出满大街的正能量,为你点赞!”

面对诸多的赞誉,李蔓说:“我只不过是凭良心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换作我们任何一位环卫工人,也都会这么做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