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图说文明
游泳冲浪打高球 海南的体育课也能这样上!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儋州市民族中学学生参加高脚竞速比赛

1.jpg

儋州市民族中学学生参加板鞋竞速比赛

  一列英姿飒爽的骑手骑着高头大马压轴出场,整个运动场的师生都为之沸腾……日前开幕的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第二届体育节上,该校负责人宣布,学校将携手海南中体骑士学府成立全省第一个校园马术队,同时携手海口观澜湖高尔夫学院成立高尔夫校队。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引导中小学校在开齐开足基础体育课程的同时,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学校优势,探索开设了许多特色体育课程,让学生们充分领略体育运动的趣味和魅力。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刚举例说明,位于“排球之乡”的文昌中学开设的排球课程备受学生欢迎,校园排球队里汇集了众多排球“好苗子”。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该校学生代表队多次夺得全国中学生排球比赛桂冠。此外,该校学生沙滩排球队的水平在全省也名列前茅。

  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是我省首家专项招收和培养高尔夫特长生的学校。该校不仅为各班学生安排了高尔夫体验课程,还为高尔夫特长生制定了专项的培养计划。该校学生在高尔夫球运动中表现突出,权容慧入选了国家队,杨杰铭入选海南省队,卢芃皓、吴祖旭、王墨钰等在省内外多项比赛中屡获桂冠。

  据了解,我省部分学校还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开展多项特色体育课程。比如,三亚市天涯区是我省第一个将帆板帆船运动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课的行政区,该区的凤凰中学、天涯中学、第三中学、凤凰小学等学校均开设了帆船帆板课程;万宁市部分学校借助国家冲浪队冬训基地落户万宁之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知名冲浪俱乐部教练到校开设冲浪体育课程。

  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市县,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等中小学校充分挖掘当地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了竹竿舞、珍珠球等特色体育课程。每逢“三月三”等节日,这些学校会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押加、陀螺、独竹漂、攀爬椰子树等趣味运动项目吸引了校内外体育爱好者参加。

  海南长夏无冬,四面环海,江河、水库、水塘众多。为预防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2017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文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系统教育工程。

  据了解,游泳已经成为我省各地各校争相开展的体育课程。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建成220多个供中小学校开展游泳普及教学的泳池,培养了一批专业游泳指导员和救生员,今年已有21万余名中小学生接受了游泳普及教育。

  接下来,我省还将加大力度继续建设游泳池,培训游泳指导员和救生员,力争到2019年,所有小学都要开设游泳课程,所有中小学生都要学会游泳,并力争将游泳作为中考体育的选考科目之一;到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目标。(记者 陈蔚林 陈元才 实习生 余梦月 通讯员 黎秀奎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