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昌江:山海黎乡瓜果飘香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技术员在昌江乌烈镇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育苗中心试验大棚内察看小番茄长势。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1.jpg

昌江黎族自治县共享芒果庄园(试点果园)负责人邓学文在大棚内察看即将采收的红玉芒果。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2.jpg

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好清村村民在采收香水菠萝。 记者 苏晓杰 摄


  时入深冬,气温骤降,昌江黎族自治县的红心橙在市场上却卖得火热。

  曾经,作为工业市县的昌江坐拥依山傍海、四季如春、土地肥沃这样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优势,却一直处在农业低效发展的“困局”中。近年来,昌江不断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昌江在调减14万亩低效产业基础上,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出高效种植业近35万亩、特色养殖业近14万头,并建成规模化产业基地12个,芒果、圣女果、霸王岭山鸡、乌烈乳羊、奶牛等十大特色种植养殖业渐成规模,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加之品牌带动计划的实施,更让昌江农产品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如今昌江已累计注册涉农商标108个,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产地认证)17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6个,昌江芒果和霸王岭山鸡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树招牌“土特产”有了知名度

  提起昌江的农业品牌,就不得不说霸王岭山鸡。作为昌江第一个获得地理标识认证的农产品,霸王岭山鸡是昌江农业一张靓丽的名片。通过将霸王岭原始深林里的野生红色原鸡圈养并长期驯化培育后,如今皮薄、骨细,富有野禽风味的霸王岭山鸡已成为昌江最具规模的养殖产业之一。其稳定的质量和不断扩大的养殖规模,也让昌江获得“中国霸王岭山鸡之乡”的殊荣。

  而昌江县内还能与其相提并论的品牌农产品,非芒果莫属。昌江拥有上千年芒果种植历史,近年来陆续培育芒果品种40余种,已成为省内品种最多、品质最优的芒果基因库,还陆续荣获了全国优质芒果基地县、全国芒果无公害科技示范县、全国高产优质高效芒果标准化示范区等殊荣。

  随着对传统土特产品牌化打造和技术上升级,市场上声名鹊起的农产品让昌江夯实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基础。今年前三季度,昌江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农业带来的经济效益逐年凸显,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在传统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一些新的农产品品牌也在昌江大地上蓬勃发展。

  造品牌“舶来品”成了新特色

  昌江十月田镇姜园村是全国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地处昌化江下游冲积带的村庄,拥有以沙壤土为主的肥沃土地,这为种植圣女果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自2004年起,姜园村村民引进圣女果种植,不断成熟的种植经验加之地理气候优势,让这里种植的圣女果果质鲜美爽口,深受市场欢迎。

  在北部湾沿海的海尾镇,从2010年开始,凭借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和天然的沙性土壤,种出了甜度普遍达到17以上的优质哈密瓜。经过8年发展,平均亩产5000斤、产值3万元的哈密瓜从200亩扩大到了4800亩,成了昌江的“明星”农产品。

  让新品种在短期内发展成为规模化、标准化的优势产业,得益于昌江“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化”的农业发展理念,也依靠不断探索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带来的成效。

  以哈密瓜产业为例,昌江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借“订单农业”占领市场、规范标准,稳步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推产业自身的发展。

  为打造姜园村圣女果品牌,昌江主动探索“互联网+农业”,创新采取“微信直播+特色水果+电商销售”的模式,让农产品远销哈尔滨、沈阳、北京、青岛等城市,在北方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也像霸王岭山鸡这样的传统农业品牌一样,助昌江拿下了“中国圣女果之乡”的殊荣。

  塑特色“农+旅”带来新方向

  今年,昌江提出“全域全季旅游”的发展策略,其中“夏品芒果香”正是对农旅融合发展作出的探索。不仅如此,昌江还在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畜牧产业的同时探索“共享农庄”建设,打造更为多样化的农旅融合产品。

  如今,昌江已出台多项支农惠农政策,成立奶业养殖领导小组,引进奶业龙头企业打造出一片完整的生态牧场,在填补良种奶牛热带地区繁育生产的技术空白,促进县域畜牧产业化发展之余,也能让游客在昌江实地体验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场景。去年,昌江共有3家企业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共享农庄”创建试点。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县域经济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娟姗牛高品质奶源基地、海南黑山羊奶羊养殖基地,构建起三产深度融合的‘南牧北旅’共享牧场,创造热带牧场的农旅融合新亮点。”昌江县长林谟谐说。

  在谈到未来农业发展时,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表示,除继续引进龙头企业、带领农户参与,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外,昌江还将加快海洋渔业发展,探索推进5000亩麒麟菜养殖、发展80口深水网箱,推进海葡萄、石斑鱼、东风螺养殖等项目,并探索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着力发展蓝色经济,打造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记者 刘笑非)

  数据链接:

  2017年昌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50元

  同比增长9.7%

  昌江三大“明星”农产品

  毛豆:昌江全县毛豆种植面积3.6万亩,是全省种植毛豆最多的市县之一。鲜食豆远销北京、郑州、合肥、杭州、南昌和广州等内地大中城市,行业口碑极佳。

  姜园圣女果:姜园圣女果果实匀称、果型鲜红,单果重12至14克之间,甜度达到9以上,果质鲜美爽口、品质特优,深受市场欢迎。

  霸王岭山鸡:霸王岭山鸡皮薄、骨细,富有野禽风味。据测试,霸王岭山鸡的蛋白质含量为21%,脂肪含量为2.58%,胆固醇含量为25.2mg/100g,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老人小孩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