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保留原生态打造旅游村庄 危房改造的“琼中探索”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危房改造后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朝参村。 记者 李英挺 摄

1.jpg

房屋改造后的琼中营根镇猫尾村。    李丽 摄

2.jpg

危房改造后的琼中湾岭镇中朗村。   记者 陈元才 摄

3.jpg


  近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云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各黎村苗寨里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原来,大家都要搬进崭新的新房过大年了。准备搬进新家的村民有的忙着打扫新房、有的忙着添置家具、有的忙着招呼来参观新房的亲朋好友,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

  “政府补贴危房改造款6万元,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2万元,自筹2万多元,建造了这100平方米的新房是又宽敞又漂亮。”营根镇朝参老村贫困户王金花说,这得感谢政府危房改造的好政策。

  2016年以来,琼中按照“政府引导、科学规划、管控风貌、打造特色”的原则,实行改造指标三年滚动、危房存量台账销号管理,琼中如火如荼拉开了危房改造的大幕。通过资金整合、规划建设、风貌管控等手段,截至目前,琼中累计改造危房1.1万户,D级危房基本消除,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建房补助+政府贴息 支持农民危房改造

  琼中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青山绿水,令人称羡。可在3年前,散落在大山深处的低矮破旧瓦房,却让百姓叫苦连连,每逢台风季节,“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何时能住上安全的房子成了大山里百姓的诉求,也成了当地政府的牵挂。

  2016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2016-2018年)》出台。明确用3年的时间,全面消除农村危房的目标。根据该方案,琼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享受新建房补助6万元,修缮巩固房屋补助2万元;一般贫困户能享受1万元-5万元不等的补助。

  从2016年至今,琼中累计投入5.7亿元用于危房改造,户均补贴达4.9万元,累计改造危房1.1万户,D级危房基本消除,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3年总任务竣工率216%。其中,2018年,全县四类重点对象开工1162户,均已完成改造,竣工率100%,入住率达100%。

  “赶上好政策,建房既有补助还有贴息贷款。”家住湾岭镇加章村的贫困群众王世飞,一家10口却挤在70平方米的老瓦房里。日子过得拮据,根本不敢想象能有一天住上新房。

  2016年,王世飞踏上了琼中危房改造这列“幸福快车”。他向政府申请了6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还通过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形式向省农信社贷款4万元,5年之内政府全额贴息,有产业有资金,一家子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我们提高了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居住在危房的农村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都能得到政府给予的危房改造补助。”湾岭镇规划所负责人曾繁捷说。

  琼中通过创新整合多方资金模式,实现多元投入。采取“小额信贷(政府贴息)+农户自筹+危房改造资金”的方式,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农民住房财产权“大边村”模式,农户最高可享受10万元以下的8年政府贴息。同时引进保险公司实施农村信贷风险转移机制,为农民改善住房条件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通过农房抵押贷款,将农村固定资产转化为流动资金,有效盘活了农村资产,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农户建房资金压力。2016年以来琼中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3461笔,贷款金额1.4亿余元。

  规划先行风貌管控 保留黎村原生态

  12月的琼中,仍旧温暖如春,阳光洒在大地,照耀着山间一栋栋风情浓郁的楼房。

  “你看这幅图,就是我们村从前的样子。”长征镇潮村新村村民小组村民王家华,指着一幅名为《新村换新貌、群众喜开颜》的宣传板自豪地介绍着村庄的“前世今生”。

  新村是黎族村,从前村里都是瓦房,房子参差不齐,建筑不合理导致村道很窄,摩托车都开不进来,村民们的摩托车都只能停放在村口。2016年该村被列为整村推进村,统一规划,集体修建成原生态黎族民居。

  如今,笔者眼帘的是一幅幅题材丰富、图文并茂、极具黎族特色的文化墙,墙绘为新村的村貌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也让人们感受到黎族百姓的淳朴乡风。

  “要是没有政府帮扶,我一辈子都没想过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新村村民王理花道出了多数村民的心声。

  走进湾岭镇水央村,浓郁的黎族苗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村子脏乱差,现在村子美如画。一走进我们村,你就能发现这是一个美丽的少数民族村寨。”湾岭镇水央村黎族老村民杨声强为家乡的改变感到自豪,他说,如今家乡的房子既能遮风挡雨,又有浓郁的民族风情,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这里,体验田园生活。

  琼中乡村品位的不断“升级”,除了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还得益于当地政府“政府引导、科学规划、管控风貌、打造特色”的原则。

  在推行危房改造的同时,琼中坚持对村庄建房进行风貌管控,不搞大拆大建,将黎苗文化图腾、墙绘等元素融入房屋建设,凸显民俗特色,力求将整个琼中打造成为具有黎族苗族风情的全域景区。

  打造全域旅游项目 村民吃上旅游饭

  船型屋顶上铺满稻草,白墙点缀着黎族图腾,棕红色的栏杆连成一线……漫步南美村,浓浓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而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副“脏乱差”的模样。

  “一年多以前,镇干部和帮扶干部带着设计图纸来村里征求村民意见。”南美村脱贫户王金梅回忆道。看着图上的新楼房、商业街、停车场、球场,王金梅还不明白帮扶干部口中的“旅游村庄”是啥意思,但她隐约感觉到:村庄要变美了。

  在焦急等待和满怀期待中,南美村的村民三天两头就到工地去“监工”,看到老房被推倒了,道路被填平了,一砖一瓦地还原成图纸上房屋的模样。

  历时约400天,累计投入3124万元,南美村59套两层民房建设完成,村民们领到了新房的钥匙,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村里天翻地覆的变化。

  南美村位于红毛镇镇墟,邻近海榆中线、中线高速公路出入口,天上什寒、白沙起义纪念园等省内外著名旅游景点分布在镇墟周围,红色旅游特色小镇的打造,为南美村发展旅游商品街和游客集散地中转站带来了无限商机。

  2017年7月,琼中引进海南之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南美村进行整体建设,农户以土地租赁方式,将自家房屋的二层交由该公司统一管理,开办农家乐。

  “将二楼租给文旅企业,公司免费帮我们建设一楼100-120平方米自住房。没花一分钱就住上新房,心里挺高兴。”南美村村民王家秋说。在琼中,像南美村这样发生蝶变的村庄比比皆是。琼中依托危房改造+富美乡村建设,点、线、面结合打造一批旅游村庄,什寒村、大丛村、堑对村、便文村、番响村等一批昔日落后的村寨,如今已蜕变成具有黎苗文化特色的旅游村庄。

  “我们村在2017年被列入了富美乡村建设,我也得到了5万元的建房补助款,今年6月我们一家就搬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房了!”红毛镇金屏村村民王生禄感慨道,村庄变美,游客来了,家里的蜂蜜都不愁卖了,旅游饭越吃越香。

  “我们在紧抓危房改造工作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群众自筹和政府扶持相结合,富美乡村创建改造和分散建设相结合政策。”琼中住建局副局长郑杰文说道,富美乡村、旅游村庄或省美丽乡村示范点(整村推进贫困村)一般农户的危房改造,重建(新建)的政府给予每户补助5万元,修缮加固的给予每户补助1.5万元。

  随着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不断加大,琼中农村的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逐渐加强,昔日的贫困村庄成了海南中部山区乡村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到琼中,感受黎苗文化。

  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打造全域旅游,共建富美乡村,打好脱贫攻坚战,琼中正在通过县委、县政府、各乡镇各机关单位和全县黎族苗族同胞们的共同努力,让村民在青山绿水中住上“安心居”。(通讯员 陈欢欢)

相关新闻
琼中实施单产效益奖励政策 种槟榔 领补贴

11月21日,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琼中荣岛槟榔产销专业合作社槟榔收购站,农户正在把槟榔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