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以德治促法治 陵水大墩村实现由乱到治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12月11日,陵水黎安镇大墩村,网格员李发雄走访村民李爱街。记者 武威 通讯员 胡阳 摄
  一排排新楼房,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文化广场、卫生室、敬老院等公共设施配备齐全,村民在广场上悠闲地喝茶聊天。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2月11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看到的场景。

  如此和谐美丽的村庄,在两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两年前,大墩村是全县出了名的‘问题村’,村民经常在村口阻拦外来人员进村,尤其是政府工作人员。每次进村开展工作都困难重重。”黎安镇政府一名干部透露。

  大墩村位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内。2016年,该村少数不法分子出于个人动机,煽动村民以征地拆迁补偿问题为借口,阻止试验区的黎安大道延伸线等建设项目施工,阻挠干部进村,冲突、上访时有发生。

  面对这一情况,陵水县委、县政府派出维稳工作组进村的同时,积极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熟悉基层情况、更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的优势,安排黎安镇1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镇村干部一起进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他们采取讲解政策法规、与村民拉家常、帮村民干农活等多种方式,倾听村民的诉求,尽最大努力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大墩村村委会主任李国孩说,专职人民调解员把村民当成自家人,设身处地为村民考量,再加上他们长期在村里调解邻里纠纷,已经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做思想工作更有效。没过多久,村民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妥善解决,停工的项目顺利复工。

  近年来,大墩村多举措建设法治村,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该村配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2名联防队员、8名网格员,是黎安镇最早有网格员的村庄。人民调解员、联防队员、网格员以“早发现、早化解、控制住、处置好”为目标参与调解工作,排查调处纠纷,将不利于社会稳定的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事态扩散升级。

  “从家庭邻里纠纷到土地确权,在化解矛盾时总会有网格员或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身影。”李国孩介绍,过去许多村民散养黄牛,经常出现黄牛损毁农作物的情况。“农作物主人和黄牛主人争执不下,很容易发生冲突。有了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引导双方作出让步,避免纠纷升级。如今,村民文明了,不再散养黄牛,牛都拴在牛栏里。”他说。

  在加强法治建设的同时,大墩村也十分重视德治,以德治促法治。大墩村不少村民家门口悬挂着“文明家庭”或“道德模范家庭”牌匾。该村通过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家庭、尊老爱幼家庭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向身边的模范人物学习,推动全村形成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好风尚。黎安镇党委副书记汪德扬说,逐步引导村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以文明村风促经济发展,是大墩村正在摸索的村庄治理方法。

  让群众切身体会社会治理成效,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道德风尚引领潮流。如今的大墩村,既和谐安宁,又充满发展生机。(记者 李艳玫 苏庆明 通讯员 胡阳)

相关新闻
陵水完善旅游配套 深入推进“旅游+”打造乡村生态游

2018年上半年,陵水旅游收入达16.06亿元,同比增长30%,游客接待量251万人次,同比增长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