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健康海南”惠民生 擘画幸福新图景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海南日报

1.jpg

2018年10月28日,俯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记者 袁琛 摄    

2.jpg

2018年7月17日,在三亚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机器人为患者提供导诊服务。记者 武威 摄    

3.jpg

2008年3月13日,复明的78岁老人莫庆仙在做视力检查时开心地笑了。当日,首批接受“健康快车”白内障复明手术的13名患者痊愈出院。记者 苏晓杰 摄    

4.jpg

2017年5月2日,三亚市一名伤者被当地医护人员送往ICU治疗。这是全省首次实施院前直升机医疗救援。记者 武威 通讯员 孟杭 摄    

5.jpg

上个世纪70年代,原儋县番加一名黎族女赤脚医生向县医院的老师学医术。 蔡自强 摄    

6.jpg

陵水一名农村患者在接受简陋的土法治疗。张杰 摄    

7.jpg

山村赤脚医生。王军 摄

  从赤脚医生到院士专家,从乡村诊所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从医疗卫生条件较为落后到在全国率先实施医疗保险制度综合改革……40年沧桑巨变,海南卫生计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跨越式发展。

  我省加快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健康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逐步提升。

  为实现赶超发展,我省实施“大手牵小手”战略,积极主动引进省外优质医疗和医学教育资源进驻海南,一批国内知名高品质医院先后建成投入使用,48家国内优质医疗资源与省内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省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新海南蓝图中,明确了健康海南建设的目标任务。2017年5月,《“健康海南2030年”规划纲要》正式颁布。一幅“健康海南”的美好生活图景,正逐渐在琼州大地上铺展开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