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海口3志愿者携手施救车祸受伤老人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12日早高峰时分,寒意袭人,海口市南沙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堵塞道路,两名年过六旬的老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口血流不止,正当周围人手足无措之时,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的3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对受伤老人及时进行施救。

  当天上午7时45分,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队员刘佳开车上班途经该地时,听到有车撞到行人,刘佳立刻反应过来可能有伤者。她用最快速度停好车,抓起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就冲向了车祸现场。

  “现场发现大约60岁的两位阿姨受了伤,其中一位阿姨头部血流不止,另一位阿姨腿部受伤,疼得坐在一旁。”刘佳说,她表明志愿者身份后寻求身旁市民协助拨打120、联系交警,她迅速查看两位阿姨的伤情,发现她们意识清醒,便边安抚伤情较轻的阿姨,边对另一位阿姨施救。

  “头部受伤有轻有重,阿姨后脑勺头发多,很难马上找到出血点,及时止血包扎很重要。”刘佳迅速打开急救包,戴上手套,检查发现,伤者左前额和后脑勺都有出血,她先对前额止血包扎,出血很快停止,接着又给阿姨后脑勺伤口进行压迫止血。

  正在刘佳需要人帮忙时,同为海口市120急救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孔凤娇、冯秋霞也路过此地,发现情况后立即加入急救行列。“给我纱布”“按住伤口”“检查一下脉搏”,3位急救志愿者有条不紊地行动着。

  看到阿姨冷得发抖,孔凤娇又从急救包里拿出保温毯为其保暖,冯秋霞则用手保护阿姨头颈部。处理完头伤阿姨后,孔凤娇又检查腿伤阿姨,发现她只是皮肤轻微擦伤,便为她用碘酒消毒伤口并贴了创可贴。

  过了15分钟左右,交警和120救护车到达现场,3位志愿者将伤者交给急救人员,并协助急救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伤者随后被送往省人民医院秀英院区。清理现场后,刘佳、孔凤娇、冯秋霞3人继续赶往单位上班。

  “我们参加过培训,成为志愿者后随身都带着急救包。”刘佳说,她和孔凤娇、冯秋霞在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担任小队长职务,平时热衷于参加急救知识公益普及活动,“培训时知识学得扎实,关键时刻就能挺身而出,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刘佳呼吁。(海南日报 记者 计思佳)

相关新闻
国际志愿者的海南情怀

12月3日至5日,海南(琼中)国际志愿者露营节暨琼中盒子书房“文化+旅游”启动仪式同时举办,来自十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志愿者齐聚湾岭镇鸭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