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莺歌海的老盐与甜盐:既得食美 缘有盐故
发表时间:2018-12-17 来源:海南日报

《本草纲目》记载:“大盐解毒,凉血润燥,定痛止痒”。陈年老盐对喉咙痛、牙痛、虚火上升等有消炎降火辅助作用,对血热亚健康患者有特别疗效,对降糖亦有辅助疗效!

  在海南的饮品之中,除了清补凉,还有什么最具有地方特色?许多人会提到老盐柠檬水,在炎炎夏季,一杯老盐柠檬水,既清凉又解渴,还具有降火功效。

  老盐好比酒中“茅台”

  而在这广阔的莺歌海盐场,最珍稀属老盐。究竟什么是老盐,仅仅是储存的年份比较久吗?莺歌海资深老盐工韦日南告诉记者,要成为莺歌海的老盐,当具备三个条件:

  其一,当属本地人说的“老盐”。“老盐”是海水晒3-6个月之后结晶而成的海盐,耗时耗力,品质极高,普通的海盐晒制周期为29天,老盐晒制结晶时间至少3个月。

  其二,老盐的氯化钠含量比较高,普通盐的氯化钠含量为92%至93%,而老盐的氯化钠含量要达到97%。

  其三:老盐在仓库储存的时间比较长,一般要5年以上,才称得上为老盐,所以,莺歌海的老盐,就好比酒中茅台,既要有自己的生产流程,又要有一定的窖藏时间。

  莺歌海的盐有点甜

  而问起莺歌海的盐为什么有点甜,莺歌海盐场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冯亚武称:

  其一,莺歌海盐场和河北的长芦盐场、台湾的布袋盐场相比,海水纯净度比较高。纯净度高有两个原因,一是海域周边污染小,二是海水洋流速度快,交换海水的频率很高,使得海水很干净。

  其二,莺歌海盐经过29天的晒制,浓度不断提高,一些有害物质经过不断地提纯与分离,在海水浓度达到25度之前,已经分离,比如说硫酸钙等,而海水中对身体有益的微生物,经过晒制,全部留在了原盐之中;

  其三,海南的空气纯净度很高,原盐在晒制过程中保持了纯净度与新鲜度,这也是造就莺歌海盐有点甜的一个原因。 (记者 于伟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