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感动海南”人物陈宏走进三亚第九小学:孩子们 让我们一起保护珊瑚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陈宏在和学生互动

“珊瑚能活多久?”“珊瑚为什么是五颜六色的?”在三亚市第九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许多同学高高地举起手来,迫不及待想要解决心中关于珊瑚的疑惑。
  13日下午,“感动海南”2017年度十大人物陈宏来到三亚市第九小学,与100名小学生分享自己在保护、研发和培育珊瑚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故事,呼吁学生一起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珊瑚,也为学生们做了海洋知识的科普,播下了海洋梦的种子。

  “我们学习过许多海洋的知识,我也了解珊瑚,但我不知道珊瑚还能人工繁育。”三亚市第九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赵珈禾说,她觉得珊瑚很美,也想为保护海底五彩斑斓的珊瑚贡献一份力量。

  呼吁学生保护海洋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知道珊瑚是动物,我们还能给珊瑚动手术。”将海洋特色融入教育中的三亚市第九小学对海洋从来就不陌生,对于珊瑚他们已经有很多的了解。在播放“感动海南”2017年度人物陈宏的宣传片时,听到他用了30年的时间研究珊瑚,保护珊瑚的时候,同学们都不由自主的发出“哇”的感叹。

  在活动中,陈宏分享了自己种植珊瑚的故事和他对三亚海洋环境变化的感叹。“30年前,我来三亚的时候,三亚湾海底的珊瑚还是有很多的。”为了保护海底的五彩斑斓,陈宏决定要重新恢复这片海底的色彩,他通过人工繁育的方式,让只有几厘米的珊瑚长成了直径70厘米以上。

  陈宏常常背着潜水设备,潜入海底去查看珊瑚的生长情况,遇到危险的情况是常事。“人类的许多活动都会破坏珊瑚,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海洋也是保护珊瑚。”陈宏呼吁孩子们在平时生活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减少对海洋的污染。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保护珊瑚任重道远

  53岁的陈宏,很快就要面临潜水项目的年龄限制,他不愿错过珊瑚的身影。三十年如一日研究珊瑚繁育,陈宏在海底“造林”,如今,陈宏团队已经种下了超过16万株珊瑚,今后还将为保护海洋生态不懈努力。

  “目前珊瑚的危机缓解了,但保护珊瑚未来的路还很长。”陈宏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研发的成果,聊到了以后海洋保护的蓝图,和他百万珊瑚培育、国际珊瑚种质库及珊瑚暗礁变干出礁等研究计划。

  在陈宏分享故事的时候,台下的学生拿起笔在笔记本上记下了满满的“干货”。“你们要好好的学习,以后保护珊瑚的工作就要交给你们了。”陈宏说,海洋无限宽广,目前的探索仍然有限,他希望有人能继续将保护珊瑚的事业做下去,他在孩子们炽热的目光里看到了未来保护海洋的希望。

  近日,陈宏又成功培育了我国首例人工繁育翼手参。下一步将引进更多珊瑚礁新物种,推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

  师生感言

  学生:学会了什么是坚持

  在分享会上,三亚市第九小学五年级(3)班的学生袁雅琦非常专注。她一边认真做笔记,一边聚精会神地聆听。对于讲台上的陈叔叔,她并不陌生。

  “之前就在《南国都市报》上知道了陈叔叔的事迹,他是个了不起的人,他用30年心血凝聚,换来海底的一片生机勃勃,换来珊瑚摇曳的斑斓色彩,这种执着与付出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袁雅琦说,这次陈叔叔走进校园分享自己的故事,她很开心,因为她了解了很多关于珊瑚方面的知识,同时,她还在陈叔叔身上学会了什么是坚持。

  “以前,总因为种种困难,做事情经常半途而废,听了陈叔叔的分享会后,不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到底,这样才有收获。”袁雅琦说。

  教师:分享会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

  “这堂课对孩子们来说收获满满,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解决了学生们许多课外问题。”三亚市第九小学教师唐善乾说,此次“感动海南”人物陈宏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学生了解了珊瑚知识,很有教育意义。

  唐善乾说,陈宏的分享会上学生关注到珊瑚的方方面面,让学生们了解到了珊瑚对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此外,通过陈宏的人生经历,让学生们知道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要坚持付出才有收获,希望以后陈宏还能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互动交流

  珊瑚一般生活在什么环境下?

  “珊瑚一般生活在什么环境下?”三亚第九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生文绍冲向陈宏提问。

  “珊瑚的生存与生长条件受到大自然环境诸多因素的影响和限制。”陈宏说,珊瑚一般生长在暖水中,最适宜水温为25℃~30℃,下限为18℃,上限为36℃。珊瑚主要与虫黄藻共生,才能生长良好。虫黄藻是一种植物,它要进行光合作用,就需要有充足的光照条件。同时,珊瑚可在27‰~40‰的盐度中生长,最适宜盐度是36‰,而不断扰动或运动的水体含有较多的溶解氧和饵料,有利于珊瑚的生长。此外,清晰透明的海水利于珊瑚生长,相反,浑浊的水体,由于含有大量的悬浮物质(泥沙),不利于珊瑚的呼吸与生长,甚至会令其窒息死亡。

  珊瑚礁是怎么形成的呢?

  “珊瑚礁是怎么形成的呢?”五年级(1)班的赵珈禾同学向陈宏提问。

  “珊瑚礁的主体是由珊瑚虫组成的。珊瑚虫是海洋中的一种腔肠动物,它以捕食海洋里细小的浮游生物为食,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陈宏说,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那样大小,它们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粘合在一起。这些石灰石经过以后的压实、石化,形成岛屿和礁石,也就是所谓的珊瑚礁。由于珊瑚虫具有附着性,许多珊瑚礁的底部常常会附着大量的珊瑚虫。(记者谭琦 王天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