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在海南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海南日报

连日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制作拍摄的8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在央视一套播出。该片全景式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一经播出就在海南引发了收视热潮和观众热议。

“改革开放书写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篇章,成就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铺展开一条通往复兴的中国道路。”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宣传科科长陈炜森认为,《必由之路》立意高远,主旨宏大,史料精粹,论理恢弘,剖析深刻,抓住了人的心灵,更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本质,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懂得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是提醒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思想再解放,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正在菲律宾出差的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通过网络收看了《必由之路》。他说,这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是对中国发展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关门搞建设不行,要发展就必须对外开放,必须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刘锋说,作为一个岛屿型经济体,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当前海南全省上下正在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好基础,更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早日成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时刻秉持开放的理念和精神,积极推动高校智库交流和人文合作,不断加强对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和区域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

“《必由之路》既有宏观视角又有细节支撑,所陈述的论点很有说服力。”令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印象深刻的是,该片在谈到文化时既谈到了要增强文化自觉,又谈到了要坚定文化自信,还谈到了要强化文化担当。

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文化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涌现出了一批反映东坡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历史文化题材的文艺精品;在培育和发展健康新兴文化方面,仅这半年就接连举办了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中国男足与巴勒斯坦男足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赛事,在国内外引起了关注。特别是,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海南百姓对美好文体生活的向往被不断满足。他认为:“从文化层面上来说,这些例子都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从物质到精神上都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这部片子让我真切地感受到:40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副镇长符翔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作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云龙镇的一名基层干部,站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起点,他和同事们将更加坚定地支持和拥护改革开放,“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干劲和‘绣花’的精神,服务群众需求,抓好项目落地,写好产业导入、人气引入、居民融入‘三大文章’,构建‘五彩云龙’发展新格局,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

海南大学学生李德骏观看《必由之路》后也深有感触。他说,40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他深知国家命运与他和同学们息息相关,“正所谓‘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为海南乃至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作出新的贡献。”(陈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