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省水务厅举办黑臭水体治理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17日,省水务厅在海口举办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题讲座,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受邀介绍了国内6个黑臭水体治理的经典案例,并就如何让“河长制”发挥作用提出建议。
  讲座首先介绍了国内6个黑臭水体治理的经典案例,提出黑臭水体能治理好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共性:源头治理、结合海绵、生态净化、污染去除、循环节水、兼顾景观和科学管理。

  仇保兴认为美舍河的成功治理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河长制”对黑臭河道可以起到督查作用;严格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以及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船舶港口等污染;优化入河湖排污口布局、实施排污口整治。要明确不同级别的“河长”职责、履职标准;查处短期不履职和长期不达标有机结合;明确绩效评价内容,明确谁来编制。

  他建议城市黑臭河道治理应多学科协同、尊重科学。要充分利用城市精细化网格式管理系统,形成“精密巡察”“精准感知”“精确执行”“精细问责”等有效的“河长制”,是科学治理黑臭水体的不二选择。 (记者孙慧 通讯员邹小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