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三亚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8-12-19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三亚丰兴隆生态公园是三亚市打造的一个“海绵”公园,集生态治理、旅游观光、市民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图为空中俯瞰三亚丰兴隆生态公园。高林 摄


近年来,三亚市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造“双修”升级版,努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由于生态文明成果突出,三亚市获评“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奖”“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

  如今,随着循环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快,三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动力,坚持全面创建、全力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文明创建可圈可点。对此,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将把生态环保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河长制、污水处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推进三亚可持续发展。

  天更蓝  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微风拂过,空气清新,深深吸上一口,沁人心脾,鸟儿在蓝天白云下尽情地翱翔,万物生机勃勃。这样的景色三亚随处可见,这缘于三亚舍得从多方面加大投入,从而让蓝天更蓝。

  为有效防控机动车尾气污染,三亚市政府推出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投资了526.386万元,是把机动车检测场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遥感监测技术结合起来,建立机动车尾气检测监管体系,通过现代通讯技术把遥感监测数据与机动车车辆排放信息,以及尾气年检数据有机连接,不需要人员值守,就能实现对车辆排放数据的综合管理。

  不仅仅实施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近年来,三亚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从2019年元旦起,三亚市主城区等范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作为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三亚围绕打造成为低碳经济、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示范城市目标,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季端荣说,大力推进低碳能源综合利用,打造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水更清  着力推进“大治理”“大绿化”

  曾经热闹一时的三亚小东海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如今又归于静谧。

  8月30日,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已全部拆除完毕。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生态环保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三亚小东海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及配套游艇码头项目,未获得海洋主管部门审批的海域使用权,也未通过环评核准。

  为了让水更清,三亚不仅仅拆除海岸和海上违建,更是着力推进“大治理”“大绿化”。

  构建水污染防治监管体系。三亚推行“河长制”,将河流治污和河道监管纳入地方法规管控机制,从生活源、农业源、工业源等重点领域入手,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

  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三亚每月对内河(湖)监测断面进行监测,并公布监测结果;每月还公布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结果,每季度公布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结果。

  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一个水源地、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原则,三亚制定了大隆水库、赤田水库等5个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方案。

  强化重点排污单位监管。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基础上,开展黑臭水体专项督查。经过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督查,三亚8个黑臭水体已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

  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三亚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4座,加上企业自建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和移动式污水处理站,总规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40.8万吨,基本实现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实施绿化宝岛工程涵养水源。从2017年至今,该市投资7800多万元,对重要交通沿线景观带的17个废弃矿山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复绿总面积达到23.5万平方米。2018年该市新开工3个山体修复项目、采用自然恢复工艺复绿7个山体,总投资约300万元,年内新增复绿面积7.3万平方米。

  打造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三亚市凤岭诺丽热带森林公园计划总投资8亿元,规划总面积1210.2公顷。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约8亿元,全流域保护面积1843.24公顷。

  土更净  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秸秆还田后,土壤会变得更加环保和高产吗?要想让农民信服,需要实证支撑。近段时间,三亚市农技人员对育才生态区雅林村秸秆还田项目土地进行取样,观察土壤前后的变化,为大规模开展秸秆还田提供科学依据。

  三亚市推出了多项举措发展低碳农业,并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土壤环境管理,该市督促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三亚市垃圾处理场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崖城作业公司等4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年度企业自行监测。

  同时,三亚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全市13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此基础上,三亚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该市生态环保部门委托第三方,编制了《三亚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三亚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和《三亚市土壤环境保护方案》。随着这些方案的落地实施,让土更净将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三亚市市长阿东表示,着力打造“双修”升级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好全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数读三亚环保

  大气污染防治

  2017年,三亚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累计发放黄绿标18.72万张,淘汰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及老旧车辆1.66万辆,发放提前淘汰高污染排放机动车财政补贴266.25万元

  严厉查处露天烧烤摊点和饮食业油烟污染,共取缔露天烧烤摊点210家,查处餐饮店违规排放油烟行为120宗

  2018年以来,共淘汰燃煤锅炉27台,并推进秸秆、垃圾禁烧工作

  全年共发放535辆黄标车补贴资金,共计545.7万元

  水源地保护

  目前,全市在饮用水水源地共拆除违法建筑6处,拆除畜禽养殖15处,拆除水塘6处。全市15项整治任务完成率达100%

  制图/杨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