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19日,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暨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6年底启动“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南禁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全国禁毒工作考评中从2015年的第21名跃升至2017年的第5名。

  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在全省部署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并把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动员全省上下旗帜鲜明向毒品宣战。

  据了解,“禁毒三年大会战”采取党政推动、政法主动、部门联动、全民发动的方式,制定了立体式、全方位、全链条的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建立了统一调度、高效运转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由省委副书记李军任总指挥。

  在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八严工程”的每一项工程都相应建立了指挥部,其他参战单位与牵头单位相互协调配合。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类资源不断向禁毒工作倾斜,影响和制约禁毒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不断破解。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禁毒三年大会战”各项工作战果显著,我省毒情蔓延、涉毒犯罪高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工作被动局面得到扭转,社会治安持续明显好转。

  “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3.06%,侵财案件下降30.54%,其中抢劫案件下降53.85%、抢夺案件下降66.78%、盗窃案件下降34.27%。2018年以来,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67.1%。我省新增吸毒人数明显下降,全省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我省在全国禁毒工作考评中实现了三年三跨越,从2015年的一般到2016年的良好,2017年一举跃升为全国第5名,挺进全国优秀行列,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八严工程

  “严打”工程:实行“公安局长挂帅办大案”制度,部门联动全方位构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新格局。该工程开展以来,全省缴获各类毒品10.01吨,同比上升432.4%。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44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78起,分别同比上升37.5%和212%。

  “严整”工程:该工程开展以来,全省共清查娱乐场所41657家次,其中“执行一次性死亡”、责令停业整顿、取缔证照不齐的涉毒娱乐场所80家,实现了巡查100%覆盖,涉毒娱乐场所减少90%的工作目标。责令停业整顿、取缔46家涉毒行业场所。

  “严堵”工程:关口前移立体防控,构筑海岛型毒品查缉体系,主抓“三道防线和两个加强”,派出110名警力赴广东省徐闻县开展查缉工作。该工程开展以来,主要港口累计查破毒品案件50起,抓获涉毒人员898名,查缴各类毒品147.99公斤。

  “严收”工程:建立“监管+医疗”分级分救治模式,探索推进禁毒医疗社会化专业化建设,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关押难的问题。实现了登记在册病残吸毒人员全部收治和管控。

  “严管”工程:运用高科技手段,积极推进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自助服务站建设,为社区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工作开辟新路子。大力推进戒毒康复人员医疗生活就业保障政策,将吸毒人员纳入低保、医保范围等,努力打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严教”工程:创造性地依托海南丰富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策划打造了禁毒琼剧巡演等一大批体现地方特色的禁毒群众文化作品,走出了一条特色文艺禁毒宣传新路子。该工程开展以来,各部门开展了各类禁毒主题宣传活动1万多场次,覆盖人群超1000万人次。

  “严奖”工程:构建科学奖惩机制全力保障禁毒三年大会战平衡健康发展,出台《海南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海南省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该工程开展以来,奖励888个先进单位、1543名先进个人、5418名举报群众,累计发放奖金3585.5万元。

  “严责”工程:该工程开展以来,对工作滞后的439个单位、409名个人进行问责。 (记者良子 金昌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