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琼海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铁腕治砂还清流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海南日报

01.jpg

琼海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保护万泉河河道生态环境。记者 袁琛 摄

02.jpg


  琼海市嘉积镇温泉村距离万泉河约150米, 60多岁的村民何君浓怎么也没想到,现在居然养成了在潭里游泳的习惯。“过去,附近非法采砂严重,河水浑浊,根本没法游泳。现在河水又恢复了洁净。只要天不冷,下河游两圈,非常舒畅。”何君浓说。

  万泉河的改变,得益于琼海市治理非法采砂工作。为打击整治万泉河非法采砂行为,保障河道行洪安全,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安全,自2016年11月开始,琼海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行动,琼海市公安局、水务局等职能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迅速行动,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要求,全方位整合调动工作资源,深入推进打击万泉河非法采砂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9月,全省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琼海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市县要认真学习借鉴琼海实施的“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堆放、统一调配、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采砂管理新模式,建立保障砂源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合法砂场的监管,加快进行生态修复,建立长期责任机制,压实市县属地管理主体责任。

  多部门联动 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万泉河水清又清》让海南岛第三大河——万泉河为人所熟知。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琼海及周边市县对河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万泉河作为琼海河砂的主要来源地,河段非法采砂现象严重,给河道水环境的管理、保护工作带来了挑战。

  琼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确保打击整治非法采砂行动顺利实施,制定了《琼海市综合治理河道采砂行动方案》,并成立市综合治理采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分管副市长及公安局长分别担任副组长,各行政职能单位、各级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任务目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

  琼海市纪委出台了10条问责规定:凡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旦发现有“违规转包、拍卖、审批河砂资源等利用职权为非法采砂人员提供帮助;参与、入股非法采砂活动;幕后勾结非法采砂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干预非法采砂线索处置”等问题的,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此外,水务部门将查扣的非法采砂设备依法进行拍卖、报废处理;公安部门出动大量警力,对非法采砂行为、为非法采砂提供作案工具的行为以及组织非法采砂及购买、囤积、销售河砂的幕后老板等进行严打;检察院、法院对一些典型违法案件进行快捕、快审、快结、重判……多个部门联动,布下了天罗地网,成功地在短时间内遏制了琼海市一度猖獗的非法采砂行为。

  2016年12月以来先后出动巡查力量18592人次,出动警车4670辆次,出动巡逻船583艘次;取缔非法采砂点103个,清理非法堆砂点115个,销毁中小型非法采砂船和浮台200多艘;查扣涉嫌盗采河砂车辆75辆;注销或变更72张涉及河砂的营业执照;土地复绿约900亩。

  管理新模式 创新保障河砂产供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在琼海龙江镇的万泉河采砂疏浚点看到,采砂船只正在作业,一辆辆印有数字编号的运砂车来来往往,每辆载着河砂的卡车都用帆布盖住车斗,确保运输中砂石不洒落、不滴水,不对环境造成破坏。

  琼海市龙江镇镇委负责人说,为保障正常河砂供应,琼海对部分河道进行疏浚,明确琼海市城投公司是河道疏浚采砂唯一合法的业主单位,要求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环保要求,在规划范围内进行开采,开采的河砂销售所得全部上缴国库。

  距离龙江镇万泉河采砂疏浚点20余公里,是泮水河砂销售点。嘉积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嘉积镇接管河砂的销售工作后,不仅加强对各河砂销售点销售秩序以及内部人员的管理,还大胆改革、大胆创新,摸索出一条符合老百姓利益和社会效果好的管理模式——预约购砂。

  据了解,排队登记预约为一次性;排队登记预约采取自愿原则,泮水、大坡、万石、阳江四个河砂销售点只能选一个;购砂司机不能早来影响秩序,也不能迟到。预约购砂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河砂销售效率。过去,一个河砂销售点一天可以卖出150车河砂,推广新模式后,一天可以卖出350车河砂。

  正在购砂的司机陈学保指着腿上的水泥,笑着说:“过去,购买河砂车辆排队过多,等待时间过长,有时候,一天时间都耗在这里。现在好了,像我今天的预约时间是下午5点至5点半,其他时间,都可以自由安排。”

  琼海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琼海创新“治砂”模式,在管理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使用”的河砂产供新模式,实行定点开采,严格控制开采总量。

  目前琼海的非法采砂早已得到遏制,治砂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认可。今年以来,琼海市河道疏浚采砂销售收入过亿元。“疏浚采砂收入大多数用于万泉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让群众共享综合治砂成果和生态红利。”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疏浚采砂的投入基本稳定了河砂市场,有力保障了琼海美丽乡村建设、琼文高速公路琼海段建设、万洋高速公路琼海段建设、六大扶贫工程、博鳌机场二期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重点项目用砂,确保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基本满足了农村群众及建设市场用砂需求。

  推行河长制 建立治砂长效机制

  2017年5月初,琼海市建立了双总河长模式来领导推动河长制工作,分别由琼海市党政一把手担任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副总河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同时,由5位市领导分别担任琼海市第一批河湖分级名录中13条河流的市级河长,各镇镇委书记或镇长担任13条河流的镇级河长。

  随后,琼海市又建立健全《河长制会议制度》《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三项制度及《河长工作考核办法》《工作验收办法》《工作信息报送办法》等三项办法,为推行河长制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就这样,琼海多头治水变成了“一水一家长”。

  同时,琼海建立并完善打击非法采砂巡查机制,采取水巡与陆巡相结合、地毯式排查与滚动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对万泉河石壁镇、龙江镇、万泉镇河段主干及内河支流等非法采砂活动频发区域,常态化开展24小时巡查,对盗砂问题突出区域强化定点值守,在疏浚点专门设立警务室,形成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确保打击管控到位。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属地协同”的原则,琼海市公安、水务、国土、属地镇政府等部门沟通协作,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形成打击整治非法采砂的强大合力。琼海市水务局水政执法组负责人回忆:“过去,执法组只有3人左右,就算24小时都守着,也只能守3个点,万泉河这么长,光靠水务局、国土局几个人执法,怎么可能守得住?”

  而现在,河长上岗,非法采砂大变样。最近,嘉积镇温泉村村民王某某刚刚把采砂设备卖了,到一家工地从事门卫工作:“之前确实有非法采砂,执法人员来我们就停工,他们一走我们就开工。现在不行了,每个河段都有河长,时刻盯着,一有非法行为就抓,加上非法采砂确实破坏环境,我就不干了。”

  琼海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河长制落实以来,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成效明显,可以说,琼海市已经基本没有非法采砂现象了,就算有部分村民依靠人力少量挖砂自用,也会被及时发现、制止、取缔。”(记者 丁平 通讯员 杨全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