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城市
“文化+体育+旅游”:构建三亚文旅产业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8-12-21 来源:三亚日报

0.jpg  

第十三届环岛自行车赛争夺激烈。(资料图片)记者 胡拥军 摄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创新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指导海南进一步办好国际体育赛事,支持再引入一批国际一流赛事”。

  作为全球知名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三亚拥有得天独厚的滨海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成为大型文体娱乐赛事和活动的汇聚之地,体育旅游事业蓬勃发展。至今,三亚共举办过近百项国际体育赛事,包括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高尔夫亚巡赛三亚公开赛、欧巡赛“TCL高尔夫精英赛”、中日围棋公开赛、世界大力士锦标赛等。

  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委了解到,明年,三亚将继续举办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FE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亚洲电视彩虹奖颁奖典礼等国际知名品牌赛事、节庆及活动,吸引各国游客参与,丰富市民游客的文体生活。同时,三亚还将举办一批融合本地文化内涵且具有三亚IP的国际性节庆赛事活动。具体包括海南岛国际电影节、ISY三亚国际音乐节、三亚国际沙滩健美先生比基尼小姐大赛、海南环岛国际自行车赛、海南国际马拉松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香港—三亚国际帆船拉力赛、南山世界太极拳大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等。

  针对在华外国人群体的消费偏好,三亚明年将陆续举办板球、橄榄球、沙滩排球等新型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吸引更多的在华外国人前来三亚旅游观光度假。

  在“三亚热带海岛国际美食节”活动中,三亚将联合国际旅行社打造美食主题旅游产品,逐步形成品牌,组织境外游客积极参与,以美食开拓三亚境外客源市场。“三亚国际艺术节”则结合ART SANYA艺术季、艺海棠当代艺术展等活动,提升三亚文化旅游品质,为境内外游客提供丰富多元的度假旅游产品。

  “‘体育+旅游’作为一种全新休闲方式,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越来越受大众消费青睐。同时,也激发三亚发展活力。在未来,三亚将坚持倡导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与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相应的品牌,搭建面向国内外的开放合作平台,全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探索实践体育旅游。”陈震旻说。 (记者 胡拥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