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省委巡视机构组织召开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会
发表时间:2018-12-21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省委巡视组认真审核巡视问题整改台账和底稿。 通讯员 王强 摄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县委一班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严治理土炉熏烤槟榔问题,拆除土炉加工点170个、土炉6382个,补贴建设环保烘干设备1093个,技改炉1652个;从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立案查处10宗,刑拘4人,扣押车辆38辆,捣毁、扣押采砂船30艘……”

  12月12日下午,一场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会在海南广场省委巡视组会议室内进行。会上,定安县委书记陈军向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进行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

  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从12月上旬开始,15场类似的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会陆续召开。文昌市委、定安县委、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等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中被巡视的15个市县、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汇报会上一一作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

  省委巡视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系列汇报会通过审核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指出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并由巡视组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移交后续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以做到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及时跟进。

  自我揭短,直面问题不回避

  每场汇报会上,被巡视的市县、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不仅将此前已经完成的问题整改情况一一进行汇报,还将目前存在的问题逐项列出,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

  琼海市委负责人在汇报会上,汇报前期整改情况的同时,还就目前尚未完成整改的17项任务,如征地拆迁滞后影响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缺口较大等原因造成整改进度滞后等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出了后续整改方案。

  “个别机关党支部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业务工作上,而在党组织活动开展上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省扶贫办党组负责人在汇报会上这样自我揭短。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负责人也在汇报会上,就畜禽养殖区划分工作进展缓慢、扶贫项目资金支出缓慢等问题的整改情况逐项作了汇报。

  ……

  汇报中提及的一个个具体问题,直指巡视整改中的“硬骨头”问题核心。

  “开展这样的汇报会,就是督促各市县、各单位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敢于啃‘硬骨头’,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长林介绍,汇报会的时间安排在巡视反馈两个月后。被巡视党组织承担销账责任,对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底稿的真实性负责。巡视组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听取汇报审核时,负责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相关台账审核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是否照单全收,巡视指出的问题与整改措施、成效是否一一对应,确保巡视成果“吃干榨尽”。

  做好巡视整改中每一道“必答题”

  在每一场汇报会上,被巡视市县、单位党组织的负责人在向巡视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亮出问题的同时,也作出了深刻自我剖析,对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力求巡视整改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做出了表态。

  “下一步,我们将对整改工作不重视、不认真,敷衍应付,抓整改不力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我们将对政府债务、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逐项核查,压茬整改问题移交线索以及信访件,确保整改不漏项,全面完成整改,切实维护巡视工作的权威和公信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决不沾沾自喜,取得初步成绩就如释重负;决不前紧后松,交出整改报告就中断整改;决不养虎遗患,问责部分干部就放松警惕;决不表面整改,定了规章制度就万事大吉。”

  ……

  同时,每一位参加汇报会的被巡视市县、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均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表示自己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负有首要责任,一定带头直面问题和不足,不折不扣履行好组织实施巡视整改的责任,带头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做好巡视整改中的每一道“必答题”。

  省委巡视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汇报会中,对于“跑冒漏滴”问题,即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没有照单全收或者只开展部分整改的,以及“张冠李戴”问题,即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不作正面回应,以完善制度等方式代替原有问题的整改和处理的问题,还有巡视整改不敢较真碰硬、见事不见人和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敷衍整改、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一经发现将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提出问责建议。

  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巡视组反馈意见之后的两个月,被巡视党组织按要求上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但并不表示在相关问题的整改上划‘休止符’,更没有划‘句号’。我们正是通过这种方式,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后续问题的整改。”采访中,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萍如是说。

  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刘亚铭介绍,这一系列汇报会后,我省还将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接过巡视整改督查督办的接力棒,一环紧接一环严格审核整改成效,切实增强被巡视党组织抓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

  省委组织部针对组织部门承担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部内各职能处室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情况审核工作,并对尚未完成整改事项继续做好督查督办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巡视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对巡视整改形成监督合力。从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开始,采取了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反馈会、召开整改工作协调会、审核整改工作方案、审核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督导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等一系列举措,打出了一套整改督查督办“组合拳”。

  从汇报会整体情况来看,通过两个多月时间的督查推动,多数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还有少部分“难啃的硬骨头”问题整改仍然停留在纸面上。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省委巡视机构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将继续加大整改督查督办力度,持续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再次吃透政策文件、把准问题症结、完善整改措施,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按图施工、有序推进,争取再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向省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李磊 通讯员 万小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