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美丽乡村
画家笔下的海南美丽乡村 用艺术“遥望乡愁”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秋后的雨季》(油画)  王锐

1.jpg

《南园小景》(油画)  陈和西(湖南)

2.jpg

《村子旁的小鱼塘》(油画)  李生琦

3.jpg

《天涯渔村》(国画)  蔡於良

4.jpg

《早渔》(国画)  林峥明

  近日, “美丽乡村——第二届海南画家画海南美术作品展”在海南省图书馆开幕,三亚、陵水、文昌和海口四地的76位画家和10位特约画家的84件水墨、水彩和油画作品,表现了海南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视野与抱负。

  在这84件关于美丽乡村的作品中,每一种媒材和风格都展示出其独具特色的形式语言,水墨的清逸,水彩的灵动和油画厚重,通过画家的画笔及审美视角,从各个方位把海南的乡村资源,用最美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展示海南乡村“内在美”

  “王锐的油画〈秋后的雨季〉是一幅特别让人惊艳的作品。”12月21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师汪荣博士看过展出作品,对《秋后的雨季》念念不忘。他认为,在美术中,“水”因其液态和流动性,是一种特别难以处理的物质对象,但是在这幅作品中画家处理的十分完美。

  很多观展观众都注意到这幅作品,画家就画一小方水稻田,画面主要是一组镜像关系:树和它在水中的倒影。画家对金色、绿色以及对水纹的处理,让整个画面充满了优雅而细腻的质感,一种滋润可人的触感从画面中流溢而出。

  “从这些画面,我们看到了海南乡村的‘艺术真实’,反映了我们所能、所应看到的乡村本质和本质的某一方面。”海南省社联副主席李星良博士从本次展览中看到海南乡村的村景、建筑、民俗、童趣、田野、海滩等,画面中既有幽静的乡间小路,也有似曾相识的村里胡同;既有村民生产生活的画面,也有孩子们游戏玩耍的温馨场面;既有壮丽动感的滨海美景,也有恬静神秘的河湖小景,展示了海南乡村的“内在美”。

  “即便我们自己不是来自乡村,我们往前倒三代或者四代,其实都可以追寻到一个来自乡村的祖父母。”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卢士刚认为,乡村在我们的心里总是美丽的,是关于我们家庭、亲友或自己的记忆,是所有人的根。即便尽享城市带给我们的丰富和便利,内心深处却还是会向往那个单纯、宁静、散发着泥土芬芳的乡村,而本次画展正是让观众得以通过艺术遥望内心的乡愁。

  赋予风景画亲切气质

  诚然,无论东方或西方,大部分人关于美丽的经验都来自乡村,那个和自然最亲近的部分,它渗透在我们的语言、想象力、诗词和绘画当中。不少参展画家表示,海南画家画海南的绘画体验让他们想到法国的巴比松画派,都是创作来自生活和大自然,主张直观自然、对景写生,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聚在一起共同作画,探索绘画新倾向,赋予风景画以亲切的气质。

  巴比松画派是19世纪30-40年代出现于法国的一个风景画派。巴比松紧挨着枫丹白露森林,1850年前后,这里迷人的风景和纯朴的民风吸引了画家卢梭迁居于此,接着柯罗、米勒等大批画家也到这里居住,著名的“巴比松画派”便由此开始。他们描绘暮色中的牧人和畜群,表现在柔和的暮霭中缓缓前行的牲口,描画充满光线和阴影的林间空地,展现在田地中辛勤劳动的农民。海南画家笔中的景象令人联想到巴比松画派,似乎再自然不过。

  画作紧随时代精神

  在本次展览,我们同样可以从海南画家的作品中读出他们对自然的真诚感受。陈奕文的《七星岭下的那片海》意境空旷,画出了海南乡村的空明感、莽远感、幽深感;李生琦的油画《村子旁的小鱼塘》将寂寥小景绘出烟霞之色;林峥明的国画《村边即景》以笔墨、丘壑、气韵晕染出春和景明,也秀也润,也逸也豪;符基才的油画《我家老谷》、符诗崖的油画《乡村早晨》等,对家乡的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海南画家用朴实无华的笔触表达了内心的激情:有海边厚重的涛声,也有秋后雨水滴落的清脆;有在田野辛勤劳作的女人,也有路边歇息的慈祥老人;有村外的霭霭暮色,也有午后的明亮阳光;有墙角的闲暇小景,也有壮观的山间梯田;有“她家”的老院,也有“咱们”的鱼排。

  海南画家澎湃的创作激情也激起了李星良的创作冲动,他拿起画笔描绘村南路边的配电房,用《村南的小路》记录儿童时的乡村生活记忆。在农村的田野里,配电房主要用来保护房子里的水井、电机、电闸等灌溉设施,然而,“60后”司空见惯的元素,却让“85后”汪荣眼前一亮,称“这幅画的气氛十分神秘,具有浓厚的形式感和象征意味,有超越具体坐标的时空感觉”。

  从作品数量、题材内容、内涵挖掘、技术水平等方面来看,这次美丽乡村画展展示了海南美术不断发展的一面。可对作家张毅静来说,除了感受海南画家的成长,她还从参展作品中看到一个日新月异的海南乡村。“画家黄嵘明的油画《飞渡》一下子就能晃了你的眼,天蓝得没道理、云白得没办法、挖土机坚决不能停、新架的钢铁大桥必须要这么劈山渡水凌空而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画展参展画家不再停留于画有诗意意象的乡村,他们也敢于在画中体现海南新时代乡村的特点,以高眼界、大气魄,发现日益丰富的绘画题材,展现大美乡村的变化与进步。海口市美协主席王锐表示,美丽乡村和美术都以美为共同追求,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大背景下,通过举办以乡村为主题的画览,扩大民众对乡村建设的关注度,在艺术中重新发现海南乡村之大美。

  (本版图片均由海口市美术家协会提供) (记者 徐晗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