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三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共享绿色环保家园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三亚日报

0.jpg

三亚海棠区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为更好地开展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于2018年4月初启动保护区界碑界桩埋设工作。图为最新设置的界桩。李英挺 摄

1.jpg


10月30日傍晚,夕阳斜挂,三亚河边已是一片热闹场景。如果是3年前,家住三亚下洋田的李金霞可不想到三亚河边散步,“河水发黑发臭,死鱼漂浮,路过都得捂着鼻子跑,谁还专门去河边?”  
  变化,起于三亚“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一栋栋违法建筑倒了,一座座城市公园建起来,山体“疮疤”痊愈,河水不再臭气扑鼻……生活在鹿城的市民发现,三亚已由河到岸至山,悄然换上了新颜,生活也变得越来越舒心了。“公园、碧水就像一条绿项链。”来自湖南的游客程焕还记得在三亚体验低空飞行观光游时看见的美景,“珍珠白的云朵,郁郁如翡翠般的山体,碧色如项链般的河流,还有蓝汪汪的大海,一路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11月17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主持召开七届市委常委会第96次会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同时要建立科学长效机制,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加快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双十行动” | 引领生态文明

  10月29日晚上,三亚市民林丽驱车经过凤凰路,尽管已不是初见,眼前的美景仍让她觉得眼前一亮,“三角梅等好多说不出名字的植物安家在绿化带里,彩色灯光照在绿化树上真美!”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当前三亚正着手推进城市夜景灯光升级,山体照明灯光借用琼州画派染、勾、皴等技法进行表现,可展现金碧山水、青绿山水等传统水墨效果;主干道绿植亮化采用彩色投光与单色照亮,形成阵列感;海岸线沿岸线布局彩色投光灯与球泡灯,打造夜间多彩岸线灯光,同时补充岸线的照明功能,营造安全、便利的游览环境。      夜景灯光升级工程,是三亚“双十行动”中的重要市政项目之一。2017年以来,三亚启动实施《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十大行动方案》和《三亚市幸福民生十大行动计划》(合称“双十行动”),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落实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全方位升级,提升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亚今年计划再推进临春河月川步行桥、三亚河红树林公园步行桥、榆亚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春光路生态树池工程、排洪渠迎宾路箱涵下栈道、北坡桥下浮桥等项目,全方位营造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三亚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三亚继续打响“城市绿地保卫战”,将被私占的公园绿地收回,重新建成免费开放的公园绿地,并且进一步抓好老城区道路沿线立面改造,规范户外建筑广告标识,美化、绿化、彩化城市道路景观,为市民勾勒最具南国风情的三亚城景,促进城市“颜值”和品质全面提升。

  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三亚共组织实施38个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新建和改造绿地面积约230万平方米,并收回11处被私占的公园绿地,将之恢复为免费开放的公园绿地。 

  “一河九园”的城市中心公园带,像一条“绿色项链”,串起了三亚两河四岸,绘出一幅鹭鸟齐飞、海豚回游的生态美景图,真正实现了“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座生态立市之城,三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35个破损山体修复,“光头山”重现盎然生机,破损山体重披绿装;开展全市11条河流水污染治理,启动全市491个自然村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和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努力使受污河流再现清波。 

  好生态,亦让三亚充满活力。201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在中国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排名中,三亚位列第七。

  问题导向 | 紧抓增绿护蓝

  三亚的好生态,离不开从上至下的精心呵护。 

  “三亚今年再次加大奖励力度,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奖10万元。”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说,三亚是一座旅游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根本,三亚正努力将每一个市民纳入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捍卫青山绿水。 

  三亚也从不吝惜向污染生态的行为开处巨额罚单:2016年,三亚河沿岸4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处罚金共23万余元;2017年,三亚查处6起医疗机构污水超标、未验先投等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130万元;2018年,三亚针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再次开出百万级巨额罚款。“实际上,自2017年1月至4月开出的罚单金额就已超过往年全年。”三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环保执法人员对新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新环境影响评价法、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的熟悉与运用,三亚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打击越来越严,处罚亦越来越重。 

  政府的努力,市民看在眼中。“这几年政府对环保越来越重视,涉及到生态环保的反馈很快就能解决。”三亚市吉阳区中华雅苑小区的居民雷平还记得,2017年8月他居住的小区里开起了一家食堂,油烟直接污染小区环境,通过向环保部门反映后,“三无食堂”很快被查处,“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坚定了保护家园生态的信心。” 

  家住红沙码头附近的吴秋弟忘不了曾经码头上连片的海鲜排档,“油污、餐厨垃圾直接往海里排,水面漂浮着一层油污,臭气熏鼻。去年9月,政府对这一片进行了全面整顿,拆除了17家违建海鲜排档。到现在,码头上空气清新了,海水也清澈了,码头环境好多了。”

  “2017年底,三亚制定了《三亚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明确了25项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工作。这些突出问题中,既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中直接点名三亚的问题,也有三亚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其中包括清理海棠区铁炉港内的海上渔排,截至目前,已经拆除76家海上渔排,拆除面积达4.3万平方米,港内已无正在经营的海上渔排。”三亚市海棠区有关负责人说。

  治污还需明白污从何来。三亚通过在全市开展污染源排查,明确各区水污染治理任务,重点海域实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从严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方位打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全流域治污,三亚也更加重视农村、城边村地区的污水治理。雅安生态湿地净化水质,移动污水处理站各显神通,这些灵活多样的创新治污模式,也将因地制宜被复制到更广泛的郊野乡间。今年三亚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建设梅东村、崖州市场等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争取两年内实现全市491个自然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立法为剑 | 护卫绿水青山

  “一条大河波浪宽,白鹭翩飞红树间。”家住三亚凤凰路的蔡悦佳喜欢站在自家阳台看夕阳,面对夕阳下白鹭绕城飞的美景,她感慨颇深,“白鹭被称作‘环保鸟’,是生态好的代名词,河水复清得来不易。”

  如何保护得来不易的好生态?惟有法律与制度!

  2015年6月1日,三亚出台了首部地方性法规——《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明确权责,以法为盾,约束商业活动及游园行为,并制定了相应惩罚制度,确保让景于民,让绿于民。2015年8月,政府叫停地产项目,改建生态公园,不少市民拍手叫好。2016年9月28日,《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和《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11月1日起,鹿城两部生态法规正式施行。此外,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家团队帮助下,三亚还先后制定了《三亚河水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14项部门管理规定,颁布了《三亚市“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建设标准指引》等6部技术标准和建设导则,树立生态底线,杜绝占绿、毁河行为。

  今年10月,三亚首个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开审首起案件,审理了育才生态区一村民毁坏天然林种芒果的案件。“这是三亚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步。”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设立巡回法庭,将进一步推进就地办案释法,提升群众环保意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不断提升环境资源法治公众参与度。

  此外,三亚还启用了环保“黑名单”,通过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环境污染“黑名单”,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严惩重罚等制度,加大环境违法成本,从而督促各方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为此,三亚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100条”,列出了一系列“禁止清单”,将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作为责任的红线,在全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内停止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等,“力争一年开好局,两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综合海南日报、三亚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