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连续8年举办马拉松等国际赛事 儋州跑出城市发展“新节奏”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海南日报

2018年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12月23日收官。参加本次比赛的1.6万名跑友中,不少人都是多次参赛,省外跑友人数比前几届多了不少。“这几年通过跑‘儋马’,我们快把海南走遍了。”上海跑团的一名跑友赛后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凭借着四季长春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儋州成为开展竞技体育运动和大众体育活动的最佳地区之一。连续多年举办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儋州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超霸战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儋州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2010年6月,儋州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超霸战落户儋州,开启了儋州举办国际大赛的大幕,中国、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各国的顶尖棋手每年在儋州比拼一次。在7天的比赛时间里,每天有超过百万人次国际象棋棋迷通过网络观看“超霸战”直播。

  2010年底,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开跑。这是我省官方举办的第一个马拉松赛。8年来,参赛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见证了“儋马”的诞生、成长和壮大。他说,儋州每年举办一次高水平高标准的马拉松赛,吸引众多国内外优秀运动员报名参加,为宣传推介儋州打开一个窗口。

  “儋马”是中国田协认证的银牌赛事,在国内跑友眼中,“儋马”的难度不小,号称国内“最虐”赛道之一。儋马赛道的难点是坡,特点是坡连坡,几乎全程就是由上坡和下坡组成。国内著名残疾人跑友任耀说,“儋马”虐我千百遍,我待“儋马”如初恋。

  “儋马”的挑战性和独特性是吸引国内外众多跑友参加的原因。本次比赛男子“半马”冠军、国内著名跑友李子成是第3次参加“儋马”比赛。他说,本届“儋马”是他参加过比赛中最难忘的,组委会为全半程选手提供了一系列暖心服务,包括参赛装、完赛装、赛后拉伸、冰疗区、手机充电区等。

  2010年海南日报记者采访首届“儋马”时,儋州的跑步“发烧友”屈指可数。随着比赛的举办,现在儋州喜欢跑步的人越来愈多,成立了白马井跑团、两院跑团和儋州酷跑团等多家跑团。这些跑团定期组织跑友跑步,推广全民健身运动。

  “马拉松赛已成为儋州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推动了体育事业快速发展,极大提升了儋州影响力。”儋州市副市长吴波表示。 (记者王黎刚 周月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