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昌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共建黎乡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昌江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为贫困群众开设取药窗口。 记者 苏晓杰 摄

1.jpg

昌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烹饪班教师在教学生制作花摆。记者 苏晓杰 摄


12月18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管理下的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一台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的成功开展,结束了昌江此类恶性肿瘤患者需外出求医的历史。成立不足两月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已多次为当地患者带来福音。

  而这只是改革开放40年来,昌江人民共享发展红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昌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诸多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起到实效,同时以争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仅去年便新建和扩建市政道路14公里、农村公路90公里,成功获评我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县;“大水网”建设下的渠系连通配套工程完工,为昌江新增农业灌溉面积10万亩……

  昌江清楚的认识到,实现转型发展最终的目标,是建设人民幸福的“山海黎乡大花园”。

  民生工程惠民生

  站在石碌铁矿矿山上远望,远处的昌江县城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而在近处,支撑了昌江几十年发展的铁矿城区,随着城市的不断更新,基础设施已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生活需求。当下,昌江正着力推进“双创双修”工作,这涉及群众4200余户、面积将近3000亩的棚户区的改造升级,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棚户区改造,是实打实的惠民项目,但也意味着大笔资金的投入。昌江在保障民生方面向来不吝惜资金。

  2017年,昌江便安排民生支出资金25.1亿元,占到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大笔资金投入,大量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承诺的惠民事项也都如期兑现:投入1.7亿元办成16件民生大事、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450元提高到600元、免费为7275例新生儿筛查遗传代谢病与听力状况、为2000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为3400名重度残疾人购买商业保险、全面开展的“儿童眼健康关爱行动”免费救治18名视障儿童……昌江让百姓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不仅百姓获得感十足,也同样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等考核中,昌江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

  此外,昌江扎实推进的“六大文化惠民工程”、农村“文化共享工程”,让贫困地区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而光网建设项目的加快实施,也让昌江实现了贫困村的光网全覆盖,并被省政府认定为第一批全光网市县。

  如今不管走到昌江的哪一座村庄,都能看到明亮的电灯点亮夜空,也点亮着山区群众的新生活。电网工程的推进,让昌江实现了“村村通电”的承诺。随着光网工程的加快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可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成果。

  而群众最为关心的医疗问题,也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的成立有了改观。在规划中,昌江力争在5年内至少建成一个省级水平的医院,并打造2个以上诊疗技术达到省级重点水平的临床或医技专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值得一提的是,昌江还在全省率先实施“双特”托底救助制度,完成对2164户特困群众的救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民生需求作为根本导向,让昌江发展更加和谐、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教育均衡成效显

  课堂练习通过平板电脑完成,还能从网上课堂下载家庭作业……这样现代化的学习场景,对于昌江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们来说早已经是常态。用平板电脑替代传统书包、有名师在线讲解习题,近两年多来,昌江探索的“互联网+教育”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昌江坚持优先发展教育。30年前,昌江成立县民族中学;10年前,该县全面启动教育移民,让山区学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一直以来,昌江都在努力解决教育资源在时间、空间上的不平衡问题。如今,随着教育硬件水平的提升,昌江也开始在软件上发力,找名校合作、引进名师教学。

  近年来,昌江率先在全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各乡镇均建成一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并推行从学前到初中高中阶段的“3+9+3”免费教育。1052万元资金的投入让3516名贫困学子享受到教育扶贫的实惠;加快推进着木棉学校、芒果幼儿园、“互联网+教育”等项目的建设;同步抓实“好校长、好教师”等工程,引进学科骨干教师;加快推进“两校一园”建设;推动昌江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与厦门两所优质学校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让昌江教育实现了大跨步发展。

  不仅是政府在发力,昌江民间的助学兴学活动也蔚然成风。昌江红田农场的退休职工陈省来、杨惠珍夫妇自2004年起拿出全额退休金资助红田中学的优秀和困难学子,如今已累计捐助超过50万元。

  为确保人人都能接受优质教育,昌江还与省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合作,利用昌江玉等产业平台,加大对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等特殊儿童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扶持力度,确保让每一个特殊儿童学有所教、争取做到自食其力。

  当下,昌江还在加快国家学前改革实验区的建设,通过继续深化“3+9+3”免费教育、推进“互联网+教育”,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

  让发展红利惠及群众,就离不开脱贫攻坚。昌江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通过构建“四级”作战体系,派出2461名党员干部与全部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我与老乡在一起”党员扶贫专题活动,做到用真心扶真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昌江优选出9家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委托合作关系。通过“寄巢孵蛋”新型产业扶贫模式,昌江贫困户的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去年已达97%。今年,昌江1195户贫困户领取分红近500万元,通过开展消费扶贫爱心行动,销售了20万元的扶贫农产品。此外,昌江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安置了300名贫困劳动力,加之开设赴粤务工服务站外输的近100名贫困劳动力,目前昌江的“零就业”贫困家庭已实现“清零”。

  今年,昌江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通过制定包括务工奖补、社会保险补贴在内的就业扶贫“九条措施”,激发贫困户外出务工脱贫的主动性和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务工的积极性。而免费开展的黎锦、制陶、电工等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也让不少贫困劳动力有了脱贫的一技之长。

  在此基础上,昌江在全省率先实施“八免一补”免费职业教育,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习酒店管理等实用技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近年来,随着昌江旅游的升温,“全域旅游+扶贫”新模式也成为昌江的新探索。通过将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昌江打造出一批具备游客接待能力的星级美丽乡村,依托全域全季旅游,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土特产与手工制品销售、乡村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使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其中,七叉镇的苗村去年旅游收入超百万元。

  昌江十分重视完善基础设施,夯实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近30年来,昌江扶持贫困村建设村级道路101条,解决了6.7万余人的行路难问题;建设饮水工程27宗,解决了2.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设村级文化娱乐设施16处、完成26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让贫困群众的幸福感明显提升……如今随着“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的加快推进,昌江的贫困人口日益减少,越来越多的百姓走在宽阔的小康路上。

  扎实推进“六大文化惠民工程”、农村“文化共享工程”,实现贫困地区广播电视覆盖率100%,贫困村光网全覆盖

  在全省率先实施“双特”托底救助制度,完成对2164户特困群众的救助

  昌江推行从学前到初中高中阶段的“3+9+3”免费教育

  派出2461名党员干部与全部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今年昌江1195户贫困户领取分红近500万元

      (记者 刘笑非 特约记者 林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