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村镇
五指山市毛纳村:茶香萦绕中 璞玉雕琢时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海南日报

  五指山市毛纳村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业。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乡村振兴在海南

  山路弯弯,进入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毛纳村民小组,一片宁静沁人心脾。

  村民王菊茹习惯了这片宁静,又不满足于这份宁静。她现在就认一个理:环境可以静,但发展的心不能像以往那么静。

  种了30年茶的她,以往未曾想过要靠卖茶叶走上致富路。然而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等的推进,她的思想在变,她家的茶叶已卖到了北京等地。

  转变,如同一缕风,渗入到毛纳村的角角落落。

  转观念 面向市场,利用优势发家致富

  毛纳村位于五指山热带雨林地区,全年雨天较多,适宜种茶。目前全村3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种茶。但是由于地处深山,农民没有市场观念,即便是拥有30年制茶工艺的王菊茹,也只是做茶叶供自家喝或者送朋友,未想过靠茶叶发家致富。

  在致富路上,毛纳村需要一场面向市场的观念转变。

  这一点,王菊茹最有感受。

  王菊茹16岁就跟大伯学会了制茶。她有纯手工制茶技术,却很少将茶叶拿出去销售。但是在2015年,当时的毛脑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存平来到村里,跟村民们讲要跟随市场去发家致富,大家才开始意识到,茶叶以及很多农产品可以卖到更远的地方,为自己带来收入。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王菊茹家的水满红茶有了商标,现在卖价为500元/斤。家里有40多亩茶园,王菊茹几乎每天都会采茶青用来制茶。最近5个月的时间,她卖了70多斤茶叶,收入3万多元。

  “之前没有市场意识、品牌意识,根本想不到我们自己做的茶可以卖到好价钱。”王菊茹说,帮扶工作人员对村民最大的帮助就是,让大家转变了观念。

  为了让村民的茶青更有市场,提高村民采茶积极性,毛纳村成立了五指山水满大叶茶有机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自己设立了茶叶加工厂,村民采来的茶青都可以被合作社回收。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发展茶产业的热情高涨,茶青现在可以卖到每斤34元左右,比3年前几乎翻了一番。

  市场的春风,点燃了村民们更多的希望。村民王进友之前酿山兰米酒只为自己喝,现在准备扩大酿制规模,打造山村旅游商品。“希望游客来了,可以买到、尝到我们山里的特色产品。”

  转方式 绿色发展,打造微观生态多样性示范村

  毛纳村的一些村民曾一度想不通:祖祖辈辈积累下来的有些生产生活经验,怎么就不能用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着好生态的毛纳村近年来经历了一场发展的变化。“既让生态更好,又让发展更好,这是我们这几年在努力推动的工作。”秦存平说,结合毛纳村的生态和资源优势,这几年,村里积极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微观生态多样性示范村;发展有机农业,谋划乡村旅游发展。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村民们的一些做法纷纷被叫停。

  农田里不能用农药——毛纳村对农田进行有机化改造,种植不用任何农药,走微生态循环农业之路。

  家禽家畜不能在村里乱晃悠——村里成立五脚猪养殖合作社等,实行家禽家畜集中养殖。既做大养殖产业,又避免家禽家畜粪便等污染环境,影响村容村貌。

  严禁毁林——发展生产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部分村民见茶叶越来越好卖,想毁掉山林扩大种茶规模,被及时叫停。

  为了让村民们从心底里认可这些做法,驻村帮扶工作队经常邀请相关专业人员来村里,为村民们上课。逐渐地,这些措施得到村民的认同。

  村民们慢慢养成了种植农作物不用农药的习惯。为了防虫,他们探索从技术层面减少稻田生虫的可能。

  “如果秧苗密,就容易有虫;插秧插稀一点,虫子就会少。”王进友自豪地分享着他的防虫“秘籍”。而在茶园里,村民们为了确保茶叶质量,更是一点也不愿施用农药。

  少了养殖污染,村容更加整洁了;农田不用农药,河水更加清澈了;虫鸟多了,青蛙多了,甚至被誉为河流生态系统良好的指示物种——水獭也在毛纳村有了活动足迹。

  好生态换来好产业。据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介绍,结合村里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毛纳村正在筹备“奇爬馆”“奇花馆”等主题生物馆,将各类特色生物聚集,打造微观生态多样性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

  生态环境更好、有机农产品畅销、更多游客到来……毛纳村要的便是这种多赢。

  转产业 统筹规划,打出产业“组合拳”

  依托好资源、好生态,如何走出一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好路子?

  从一个无规划、守着绿水青山、藏着传统手艺,却不知如何致富、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生的贫困村,到现在全村统一规划,积极发展茶叶、山兰稻、百香果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谋划乡村旅游业,毛纳村正在探寻产业发展之路上的更大潜力。

  目前,五指山市政府正着力将毛纳村打造为美丽乡村,并投资1000万元用于该村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水獭馆已经初步建成,“奇爬馆”等特色生物馆也正在推进中。然而,产业转型升级并非一蹴而就。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毛纳村遇到了一些问题和阻碍。

  “销路还未完全打开,农产品产量和质量都不太稳定,旅游产品有待打造出特色,这些都是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毛脑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成才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村里已经在部署统一管理、统一种养,通过先进的技术、生态化的管理手段,让农产品质量更加稳定、统一,助力打造茶叶、山兰稻等毛纳村特色农产品品牌。

  由大叶茶有机种植合作社主导,在毛纳村,已经承包、流转土地200多亩,其中有些种养项目已经启动:40亩用来种植山兰稻,50亩用来种植百香果,并且在试点养殖灵芝螺等。

  对于各个种植项目,合作社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村民将土地出租后可以获得租金收入,同时可以在各个种植项目中打工,工时费每天150元到200元。

  “美丽乡村发展需要更多有见地、有想法的人来参与。”秦存平说,希望有更多先进的理念、技术传送到村子里,为村庄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让美丽乡村的产业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养在深闺、初为人识的毛纳村,谋划着以更加富美的姿态,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王培琳 罗霞 贾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