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回收、分拣、消毒……探访海口旧衣回收处理现场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旧衣洗涤后包装。

旧衣洗涤后包装。

  如何处理家中的旧衣服?这个问题一直让许多市民困扰。堆在家里,太占地方,直接丢了,有点可惜。而近些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旧衣服回收箱解决了市民的烦恼。如今在海口,这种旧衣服回收箱的数量已过千,分布在各个社区街巷。不过,始终有市民心存疑虑,捐的衣服是怎么处理的?真的可以如愿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吗?会不会被偷偷卖掉?12月26日,记者来到旧衣服回收处理现场一探究竟。

  现状

  多数旧衣被当作垃圾焚烧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公布的数据

  我国每年纤维加工总量约5000万吨

  产生超过2000万吨废旧纺织品(包括旧服装、旧家纺、边角料等)

  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量约为300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15%左右。

  (多数旧衣服被当作垃圾最终填埋或焚烧处理。)

  回收方式

  回收箱回收

  旧衣回收是提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的一种有效途径,设置在小区街巷的旧衣服回收箱更是为市民捐出旧衣服提供便利。

  海口旧衣服回收箱有两个部门运作:

  1.海口市民政局与市慈善总会合作的“衣旧不舍、绿色行动”

  “衣旧不舍、绿色行动”项目从2016年7月开启至今已投入超过800个回收箱,平均每月回收旧衣物30吨。

  2.海口环太贸易有限公司的“环太城市英雄”

  “环太城市英雄”项目从2014年投入运营以来,在海口、三亚和琼海等地投入了500多个回收箱,海口有300个,运行至今回收了300吨旧衣物。

  在线回收

  市民可在微信上关注上门收旧衣服公司的公众号,在公众号里点击“预约收衣”,会快递小哥便会准时上门免费收衣。在支付宝上,同样也有回收旧衣服务。不用自己找捐衣地址,也不用花钱邮寄,这一方法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旧衣用途 市民担心被不良商家贩卖

  其实,市民对旧衣服回收的知晓率并不低。记者随机采访10位市民,其中,8位市民都知道旧衣服回收箱的用途。但是,市民对于旧衣服回收的参与度却不高。记者采访的10位市民中,只有4位市民曾将旧衣服投入旧衣服回收箱。

  “捐衣服当然是希望送到贫困地区有需要的人手中,最担心的就是被人拿去卖。”海口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捐出去的衣物,具体用来做什么,她并不清楚。“看过几次新闻报道,说旧衣服回收后被不良商贩拿去贩卖,质量还行的衣服重新洗后流入市场。”

  不难看出,对旧衣服回收处理过程不知情致市民心存疑虑,甚至不信任。除了担心自己的爱心被骗,对比无偿捐赠,一些市民更愿将旧衣服低价卖给回收商贩,以换取一些报酬。

  旧衣旅程 八成新的旧衣 消毒后用于捐赠

  那么,市民将旧衣服放入回收箱后,会被送往哪里?12月2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1

  回收运输

  “衣旧不舍、绿色行动”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会与各回收箱所在的小区物业服务处进行对接,收到回收箱已满的通知后,回收员会在24小时内对箱内的衣物进行回收。一般来说,每个箱子大约3天时间回收一次,并由专车运输。

  2

  旧衣分拣

  从旧衣服回收箱取出后,旧衣会被送至分拣车间。分拣车间有6米高,里面的衣服几乎堆到屋顶。车间里,工作人员会对收集到的旧衣服先进行分类,之后筛选出成色较新的,再按材质颜色分拣。一般来说,八成新以上的衣服经过处理之后用于慈善。

  3

  消毒捐赠

  被分拣出来的比较新的、可用于捐赠的旧衣将被送入清洗车间。衣服在清洗前,会使用消毒液消毒1-2个小时。之后,工作人员将分批把这些旧衣物装进大型洗衣机进行洗涤。一台大型洗衣机一次可清洗50公斤左右的衣服。衣服洗完后,将放入烘干机烘干。一切完成后,这些旧衣熨烫后将被包装起来,用于捐赠。

  4

  废料利用

  而对于太旧的衣物,工作人员会按面料分类,交给专业物资回收再生公司进行纤维化处理,变废为宝。然后,兑换一些手套、塑料垃圾袋、爱心拖把等物品,再通过组织公益活动回馈给社区、居民。

  余料部分卖给再生资源原料厂。产生效益一部分作为项目运转资金,另一部分捐赠给贫困户和白血病、先天性疾病儿童。

  存在问题

  旧衣回收箱被恶意破坏

  对于市民的疑虑,“衣旧不舍、绿色行动”项目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旧衣服回收工作慈善部门已开展多年,与街道、社区都曾开展过相关工作。旧衣服回收的整个流程都被置于“阳光”下,慈善部门对旧衣物回收处理工作也有严格的要求。“项目再生资源所得的钱款,基本都捐助给省内部分患病儿童,捐助对象都是实名制,并且经过资格审查,他们也会定期公布名单。”该负责人表示。

  不过,公众信任确实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民众对公益事业的敏感性比较强,稍有疏忽就可能失去信任。还有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旧衣服的捐赠量日渐增大,但本地的需求量却逐渐饱和。市民希望物尽其用,但如果不是足够“新”,根本找不到受捐者。而如果是跨地区捐赠,特别是将旧衣捐赠到偏远山区,这其中产生的运输等成本很可能高于一件新衣服的成本。

  此外,旧衣服回收箱被恶意损坏、偷盗、丢垃圾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衣旧不舍、绿色行动”项目回收箱有100多个被撬坏和偷盗过,还有人将生活垃圾丢进回收箱,导致旧衣发霉,从而无法使用。(记者 张宏波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