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热议生态环保工作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海南日报

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12月27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系列部署,要求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下一步,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将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在严格落实源头把关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着力,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省林业局局长夏斐表示,林业系统将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探索建立跨区域高效管理体制;加快编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开展勘界定标以及公园官网及信息平台、启动公园访客中心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制定生态搬迁实施方案,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启动第一批生态搬迁等工作。

  此外,林业部门还将尽快出台并全面推行《海南省全面实施林长制的意见》,开展全省红树林湿地资源专项调查,并建立海南省红树林湿地资源数据库和信息系统,编制《海南省红树林湿地保护修复工程规划(2019年-2025年)》等。

  省水务厅厅长王强介绍,水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继续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和生态补偿试点,继续实施河湖水污染治理,加快清污分离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建立完善建筑用砂保障机制,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同时,水务系统将加快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统筹解决海南工程型、功能性缺水和农村地区饮水安全问题;强化水利设施运行管理,加快补齐水库运行管理短板,推动智慧水网建设,强化水务建设市场和质量监管,统筹解决水行业监管不足问题,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澄迈发展的一大优势。” 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表示,澄迈将加大力度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小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澄迈还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认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干事不负责不履职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执纪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记者周晓梦 孙慧 陈卓斌 通讯员周序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