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昌:用文化凝聚发展正能量 好家风家训传承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12月27日,孔子学堂开讲,来自文昌市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的近百人汇聚于此听讲。记者 袁琛 摄

12月27日,古色古香的文昌孔庙内,朗朗的诵读声从一栋框架式木结构的古建筑中传出——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孔子学堂又开讲了。当天,来自文昌市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的近百人汇聚于此听讲。“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古训和孔子的画像悬于堂上。

  “没想到,文昌孔庙保存得如此完好,这里的传统文化氛围如此浓厚。”来自辽宁省的游客曲畅这样向海南日报记者感慨道。

  文昌,这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航天新城,近年来,在打响航天品牌的同时,不断修炼“文化内功”,组织开展国学教育、“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展、“感动文昌”十大人物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尊儒重教之风源远流长

  入棂星门,行拜师礼,行感恩礼,诵读蒙词,笔点朱砂,开笔生辉……在孔子学堂授课人的案头,一叠叠记录学堂活动的相片,再现一幕幕庄重的情景。

  文昌,作为知名的文化之乡,教育兴盛、人才辈出。2015年始,由文昌市政府资助设立的孔子学堂在文昌孔庙设立,文昌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文化名人走进孔庙,举办各种形式的国学、美德、礼仪等公益性讲座,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向中小学生及普通市民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在清明、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之际,文昌市还会开展“成人礼”“开笔礼”“中华传统婚礼”“敬老礼”等民俗礼仪活动,使得孔子学堂成为声名远扬的传统文化“公众教化区”。去年,文昌孔子学堂荣获共青团中央2017年度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六个100”优秀国学项目。

  “4年来,学堂讲课不曾间断,今年开课最多,已经上了74堂课!”文昌市孔子学会会长林尤潮说,上千年的文化积累,造就了文昌独有的文化气息,让文昌成为文人辈出、能人涌现的热土。

  “宁愿少吃少穿,也要教子读书。”这是文昌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崇文重教是文昌人的传统美德。

  行走在美丽的文昌中学校园里,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区”分布合理有序,校园宽广平坦,道路通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有老师勤教的身影,有学生朗朗的书声。有人说,文昌能成为文化先进市,人才辈出,与海外乡亲鼎力捐资兴教助学分不开。在文昌的学校里,随处可见海外侨胞、港澳台胞捐建的校舍,以华侨名字命名的校舍数不胜数。

  据不完全统计,自海南建省以来,文昌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捐资助学近4亿元,新建扩建教学楼、图书馆、科学馆、师生宿舍楼500多幢,同时还捐建校门、围墙、校道、凉亭、花坛、草坪,添置教学仪器设备等。

  书法名家荟萃润泽乡里

  “家和万事兴”“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走进文昌市宋庆龄图书馆一楼展厅,一幅幅“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散发着墨的清香。为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今年9月,文昌市“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进万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文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娇慧介绍,文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椰子之乡、排球之乡、书法之乡等美誉,而良好的家风家训,正是成就文化之乡魅力的基础,选择用书法作品的形式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唱响一曲曲崇德向善的时代赞歌。

  在古树林立、溪流潺潺的美丽乡村——文昌市东路镇葫芦村,椰子林下的竹篱书院是书法名家及爱好者挥毫泼墨的好地方。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来此交流和研习书法的中小学生和游客一拨接着一拨。

  东路镇镇委书记刘庆棠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葫芦村是老牌的美丽乡村旅游点,当地生态环境良好,这里不仅有龙泉乡园度假区、白鹭湖生态保护区等景区,还有联合国野生水稻保护区、荔枝种植园、荷花观赏园等农业观光资源。作为美丽乡村和城乡一体化的示范点,葫芦村不断迎来八方游客。如今,乡村丰富了书法文化元素,更加引人注目。

  文昌市书法协会主席陈其吉说,书法文化是文昌文化的一大品牌亮点,晚清时期的潘存、近代的祝嘉及当代的黄强等书法名家的书法曾风靡一时,影响着中国书法文化的发展。文昌人喜文习书有着悠久的传统,在城市乡村,从老年人到青少年学生,喜爱书法者比比皆是,“舞文弄墨”成为时兴的交流方式。

  优良风气传承蔚然成风

  在冯坡镇白茅村,75岁老党员韩丽萍多年坚持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家人,还不忘关照村里的孤寡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惜瘦成皮包骨头,广为邻里传颂,全村掀起敬老爱老文明之风;

  在公坡镇水北村,黎行中夫妇相濡以沫,贫寒之家爱意融融。他们多年看护两位残疾的妹妹、103岁的奶奶和80多岁的父母,对家人悉心照顾、不离不弃,同时辛苦劳作、勤俭持家,努力打拼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文城镇“华昌园美食城”,店主詹道学主动收留聋哑流浪儿,把他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抚育,一养就是十多年。如今,原先那个身体瘦弱、衣着破烂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名英俊帅气的小伙,憨厚、懂事、开朗……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今年来,文昌在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书法征集展出活动的同时,还组织举行了“感动文昌”十大人物暨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涌现,优良的风气得到传承。

  文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文昌,要继续发挥文化“春风化物、润物无声”的力量,擦亮“文化之乡”品牌,努力在全面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的进程中,愈加焕发出崇德向善的城市魅力。(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相关新闻
文昌乡贤邢福浩热心公益 鼓励村民读书修德

轻轻地提笔,落笔却是力透纸背。今年已经74岁的文昌市东阁镇美柳村村民邢福浩,如今喜欢在他的书斋里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