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曝光台
海口秀英区重拳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联合执法人员正在清理非法堆砂点堆放的河砂。 王巨昌 摄


12月28日上午,根据海口市秀英区关于打击南渡江沿线非法堆砂、盗砂工作部署要求,秀英区打击非法采砂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在东山镇东溪村多侃村民小组拉开帷幕。

  当天上午11时,联合整治分队来到东山镇光明村卜正村民小组,此地有1处村民非法堆砂据点。该处据点堆砂约有10立方米,旁边零星摆放着村民来不及收走的蛇皮袋、水泥袋等“作案工具”。

  “村民正是利用这些蛇皮袋、水泥袋,采取‘蚂蚁搬家’的手法,将南渡江中的砂一袋袋运到该据点,再整车出售。”秀英区水政监察大队科员陈玉志说,这些非法堆积的砂将通过运输车被再度送回南渡江。此次行动共排查8个自然村,清理非法堆砂点46处,清理非法堆砂量330立方米,查处两辆中型自卸货车。

  据了解,秀英区高度重视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工作,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21次专题会及现场工作会,研究部署打击非法采砂各项工作,先后制定并印发了6个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区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堆砂行为。目前,南渡江东山镇段非法采砂盗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持续联动发力,重拳打击盗砂

  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为形成打击合力,秀英区建立健全了综合行政执法、水务、公安、国土、农林、交通、环保等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要求各部门之间要主动对接,并加强与龙华区、定安、澄迈等相邻县(区)政府沟通,建立联动联防机制,对交界流域进行信息共享,协同开展跨界水域、陆域、海域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12月28日上午,笔者在专项整治行动现场看到,本次行动由秀英区副区长黄奕军、戴洪泽带队,区水务局、区执法局、区联防大队、区水政监察大队、区国土执法大队、东山镇、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秀英大队等单位共计150余人参加。

  联合整治行动开始前,戴洪泽根据行动方案现场部署有关工作。此次整治行动分为三组,一组为交通整治组,由交通部门牵头,对东山镇违法运砂、报废以及“三无”车辆进行排查清理;其余两组为整治非法堆砂组,对村居非法堆砂点全面清理,严厉打击非法盗砂、堆砂行为,分工十分明确。

  同时,秀英区还通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以及“举一反三”“回头看”等方式,以达到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的效果。

  秀英区出台了《秀英区打击非法采砂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秀英区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当前东山镇非法采砂现象实际情况,持续发力,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及相关涉案人员。

  在当天的整治行动现场,秀英区副调研员凌立琼介绍:“本次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坚决打击非法采砂,切实加强采砂管理工作,保障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和全区建筑用砂刚性需求。行动将持续一个月,从2018年12月28日到2019年1月28日。”

  据统计,今年秀英区共开展非法堆砂点清理行动7次,累计出动人员850多人次。清理面积超32000平方米,清理河砂量超7230立方米。共摧毁2个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28名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嫌疑人。

  坚持打治结合,加快生态修复

  “源头治理”“打治结合”,是秀英区在开展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行动中所遵循的原则。

  为从源头上阻止不法分子进入河道非法盗采砂,秀英区完成马坡、苍原、卜正村等段的防洪堤预留口缩小工作,并设置限行墩阻碍车辆进入河道;完成床边、多侃、卜达、潭青、官仓村等段的防洪堤预留口封堵工作;完成无防洪堤的右岸潭礼、射钗、档黎、后黎、大湾、上宅村等段的道路封堵工作,阻断车辆进入河道内盗砂的通道。

  目前,秀英区已在东山镇溪头泵站、潭礼村、射钗村、官仓村设置4个执法工作室,安排联合执法队伍值守,深入南渡江河道一线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各项工作。

  “通过无人机的引进,秀英区实现‘天上飞,地上巡’相结合的巡查,全方位监管南渡江河道。”秀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打击采砂盗砂行为,秀英区水务部门还采用无人机对南渡江沿岸不间断监控,对河段沿路采砂场、采砂破坏点进行实时无缝拍摄记录,查看河床河岸变化,同时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远距离拍摄取证,提高执法效率。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加快生态修复工作进程,及时巩固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成效,秀英区积极开展南渡江沿岸生态修复工作,打造岸线景观带。

  据统计,秀英区已先后投入236万元用于南渡江东山镇段河道平整及生态修复。截至目前,已完成砂场原址及周边区域的平整、复绿工作,累计拆除违建面积1080平方米,平整场地面积约45300平方米,生态修复面积约35700平方米,并完成南渡江河道沿线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生态修复工作初见成效。

  落实“河长制”,建立长效机制

  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保护河道行洪安全和生态环境,是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的最终目标。对此,秀英区通过推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河长制,以及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等方式,为打击非法采砂形成长效机制。

  秀英区实行打击非法采砂行政首长负责制。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本区采砂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协调解决好本区采砂管理的重大问题。要督促各部门、各乡镇按照职能分工落实采砂管理的具体工作。

  同时,秀英区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把采砂治理管理责任压实到河长,建立起“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 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

  秀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建立完善了常态化巡查机制。区综合行政执法、水务、联防、 国土、农林等部门以及各镇街要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非法采砂行为,涉及应当给予治安处罚和追究刑事责任的,要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

  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各镇(街)要配备河道、海湾专管员,对辖区内的采砂等活动实行全覆盖的巡查。划段、划片、包干到人。明确专管员每日巡查内容、巡查频次, 建立日常巡查台账和报告制度。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该区还将建立健全砂料开采、 堆放、运输、销售、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多渠道开辟砂源,缓解建筑用砂供需矛盾,保障建筑用砂基本需求。

  秀英区委书记张霁表示,秀英区各相关部门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海口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全力做好整治非法采砂各项工作,进一步守护好海口和秀英的绿水青山。(策划/撰文 思嘉 陈创淼 王巨昌)

相关新闻